鹼性、中性、酸性三種清潔劑差在哪?該怎麼用

分享
清潔劑,鹼性,中性,酸性
圖片來源:ccnull

你是否也經常在衣物或織品上看見「建議使用中性清潔劑」這樣的標語,但卻不確定哪些是中性清潔劑?除了中性清潔劑外,平時其實也會使用到酸性和鹼性清潔劑,三者如何分辨?平時又該如何使用呢?這篇為大家解答這個長期以來的疑問,過年大掃除前先詳讀吧!

常見清潔劑的種類與用途

1. 鹼性清潔劑

說到鹼性的清潔用品,可能很多人都會直覺先想到肥皂,因為皂化反應必須以鹼性物質當成媒介,因此肥皂的確是鹼性清潔品的代表。不過除了肥皂之外,更常在家事中使用的鹼性清潔劑還有小蘇打粉、漂白水等,大部分的水管疏通劑、廚房清潔劑也屬於鹼性。

 

鹼性清潔劑之所以適合用於清除廚房油垢、疏通水管,是因為這兩處的汙垢以酸性物質居多,透過酸鹼平衡的原理,使用鹼性清潔劑就有很好的效果。小蘇打粉、肥皂都屬於弱鹼性,對人體較無傷害,不過漂白水則為強鹼,使用時要配戴手套才不會造成皮膚不適。

清潔劑,鹼性,中性,酸性
圖片來源:MaxPixel

2. 酸性清潔劑

酸性清潔劑對付鹼性汙垢如:浴室內的水垢、皂垢、尿垢等都特別有用,因此大部分的浴廁清潔劑偏向酸性;其他常見的酸性清潔劑還有鹽酸和檸檬酸。除清潔衛浴之外,檸檬酸對於水杯、廚具、飲水機中的水垢清潔都十分有效,但是需和沸騰的水混和才有作用。

 

酸性清潔劑要避免和含氯的清潔劑混用,因為會產生有毒的氯氣,如果量大對人體恐有害;常見的含氯清潔用品如:漂白水。建議少用鹽酸這類的強酸,如需使用則要避免直接接觸皮膚。

清潔劑,鹼性,中性,酸性
圖片來源:JESHOOTS.COM on Unsplash

3. 中性清潔劑

中性清潔劑需符合PH值7.0的標準,是安全性最高的清潔劑種類,質地溫和不刺激,對人體和清洗物品都不易產生傷害。常見的中性清潔劑有沙拉脫,也有部分品牌的洗碗精、地板或浴廁清潔劑會強調中性;除了用於清潔物品,如有清洗蔬果的需求,建議也選擇中性為佳。

清潔劑種類 重點特性 常見用途

鹼性

對酸性汙垢較有用

廚房清潔、水管疏通

酸性

避免和含氯清潔劑共用

衛浴、廚具清潔

中性

溫和不刺激

餐具、蔬果清潔

分享

因為興趣太多而決定成為自由工作者,活著的每一天都會持續對世界充滿好奇心。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