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漂白水拖地比較乾淨?稀釋比例怎麼抓?

分享
漂白水,漂白水拖地,稀釋比例,漂白水殺菌,漂白水清潔,次氯酸鈉
圖片來源:Pxhere

漂白水具有殺菌和清潔作用,在掃除過程中經常用於拖地,特別在疫情期間更是受到歡迎。不過,用漂白水拖地真的會比較乾淨嗎?如果要使用又該如何安排稀釋比例呢?這篇為大家整理漂白水的好用方法和使用注意事項!

漂白水為什麼適合用於清潔?

漂白水跟經常聽到的次氯酸有點關係,它的成分其實是次氯酸鈉,是一種可溶於水中的元素;解離後的離子具消毒作用,因此跟水稀釋後的漂白水,消毒作用反而比原本濃度高的時候來的更好喔!

漂白水,漂白水拖地,稀釋比例,漂白水殺菌,漂白水清潔,次氯酸鈉
圖片來源:congerdesign on Pixabay

漂白水的稀釋比例建議

既然漂白水要稀釋後再使用比較好,那它的稀釋比例該怎麼抓呢?根據衛服部疾管署的建議,一般在家拖地、擦拭桌面等,可用1:100的比例進行稀釋,也就是以100倍的水稀釋漂白水,就可達到日常清潔的作用。

 

但如果想要消毒,則建議以1:50的比例,也就是50倍的水進行稀釋,而假如有孩子或寵物的糞便汙染了家中地面,則可以用1:10,也就是10倍稀釋的漂白水進行清潔。特別提醒,一定要用冷水稀釋漂白水,熱水會讓內部成分分解,無法作用;此外,稀釋後的漂白水要在24小時內使用完畢,否則消毒作用會大減。

漂白水的使用方式與注意事項

居家環境的日常保養,可用濃度百分之一的稀釋漂白水進行清潔,不過如果想把漂白水用來消毒,則可以使用濃度5~10%不等的稀釋漂白水,並讓其停留在消毒處10~30分鐘左右,增加消毒作用。且因濃度較高,接著要記得再以清水擦拭,以免家中成員不適。

 

由於漂白水會讓皮膚和呼吸道不適,在使用漂白水的過程中最好全程配戴手套,也可以戴上口罩,減少身體的不舒服。如果有用剩的稀釋漂白水,千萬不要馬上倒進下水道,會對微生物造成傷害,影響化糞池的生物分解能力;最好擺放一天以上,或是用更多的水進行稀釋後再倒。

漂白水,漂白水拖地,稀釋比例,漂白水殺菌,漂白水清潔,次氯酸鈉
圖片來源:Michi-Nordlicht on Pixabay
分享

因為興趣太多而決定成為自由工作者,活著的每一天都會持續對世界充滿好奇心。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