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模是什麼?又有哪些優缺點呢?

分享
清水模,清水模塗料,混凝土
圖片來源:Dorsa Masghati on Unsplash

清水模牆在近年來蔚為風潮,沉穩的色系、帶有自然的質感讓許多屋主都趨之若鶩。不過清水模的牆面是怎麼打造的呢?

 

今天我們要來分享打造清水模牆面的方式,一起來看看。

什麼是清水模?

清水模是將清水混凝土灌漿、澆置後,不再使用塗裝、磁磚等任何材料,直接以混凝土的原始樣貌呈現,其沉穩、純粹的獨特美感,可以說是現代建築之美,在建築工藝上也有相當的困難度。

清水模,清水模塗料,混凝土
圖片來源:Florian Schmid on Unsplash

清水模牆面怎麼施作?

清水模的精神是呈現混凝土最原始的材料風貌與紋理,在施作時並沒有過多的裝修工程,而且灌漿、澆置的過程必須一氣呵成,具有不可逆的特性,不僅水泥的磅數要求較高,在固定時使用的模板材質也會決定清水模牆面的質感,因此在整個施作的工程必須細心控管。

清水模的優缺點

清水模不僅獨具質感,也兼具耐久性,而且不容易藏汙納垢,清潔容易,也具有調節溫度以達到冬暖夏涼的效果。不過也因為其建築工法複雜,出錯就無法再調整,因此對於經驗的要求非常高,相對其他改造牆面的工程,所承擔的風險會較高。

清水模塗料又是什麼?

清水模造價較高,工程難度較高,不是人人都有足夠的預算能夠施作清水模。不過現代的塗料工藝進步神速,後來仿清水模的塗料問世,只要塗在牆面上,就能形塑清水模的效果,不僅質感幾乎與清水模相同,也能夠呈現多種清水模的紋理,加上能夠大幅縮短工時,成為追求清水模的屋主們的福音。

 

清水模的施作不易,若希望能夠找到適合施作的師傅,或者諮詢清水模塗料的細節,也可以上Tasker找師傅,詢問有施作清水模的師傅們。

分享

自小左手拿書、右手執筆,喜歡閱讀與寫作,對文字保有熱忱和敬畏心。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