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這樣子也是壁癌?!這篇教你如何判斷!

分享
壁癌,吐露,白華
圖片來源: jessica rigollot on Unsplash

在溫暖潮濕的台灣,每到下雨時節,最擔心濕氣入侵屋內,甚至滲入牆壁內,導致牆壁產生壁癌,造成難以收拾的局面。

 

壁癌也稱為白華或吐露,目前已知其中一種成因是水氣侵入牆內的混凝土牆和磚塊後,將可溶解的成分隨之溶解,並在水份蒸發後析離出狀似白色的鹽類物質。壁癌的成因複雜,也難以根治,所以必須勤加保養,才能防止壁癌不斷生成。

 

不過你知道嗎?壁癌所呈現的樣貌視嚴重程度而定,其實不只一種,今天我們就要來看看壁癌的常見型態。

初始白華-白色薄絲狀

當水泥在凝固時,若水分在這個階段蒸發,表面就會析出白色薄狀物質,稱為初始白華,也稱作灰花,比較容易在外牆磁磚的接縫處看到。由於灰花是在水泥凝固階段時產生的,因此當水泥凝固後就不會再產生,僅以薄狀附著在牆面,可以透過洗刷清除掉,甚至過一段時間後可能會自然消失,對牆面的結構不會產生損傷。

乾式白華-凹凸不平狀

乾式白華與初始白華不一樣的地方是,水中的氫離子與水泥中的游離鈣結合成氫氧化鈣後形成的結晶,因為體積在結合過程中會膨脹,因此會造成水泥牆面被擠壓而有破裂的痕跡,是比白色薄絲狀稍微嚴重的壁癌。

壁癌,吐露,白華
圖片來源: Michael & Diane Weidner on Unsplash

濕式白華-類鐘乳石狀

濕式白華可以望詞生義,當滲進牆面的水分變多時,無法蘊含在牆面內的水分就會被排擠出去,連帶把氫氧化鈣帶出牆面,並且在水份蒸發後形成結晶,較老舊的房屋牆面最容易看到這一類型的壁癌。

 

濕式白華會沿著牆面的裂縫逐漸沾附到其他地方,若濕氣問題沒有改善,就會不斷滋生,嚴重的話甚至可能會腐蝕到建築物本身的結構,降低耐久性。

 

雖然壁癌看似可怕,但也不是沒有方法防範,只要室內保持通風,或者使用除溼機等方式降低濕度,都可以減少壁癌發生的機率。如果室內的壁癌已經很嚴重,那麼建議可以直接上Tasker找師傅尋找有相關經歷的師傅協助,解決你的壁癌問題。

分享

自小左手拿書、右手執筆,喜歡閱讀與寫作,對文字保有熱忱和敬畏心。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