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地板沙沙的?木地板日常清潔就靠這幾招!

分享
木地板,木地板清潔,木地板保養
圖片來源:Max Pixel

木地板雖好,日常保養不可少!大家都喜歡的木地板,由於材質有怕潮濕、高溫等特性,因此在日常清潔與保養上都需要特別注意,不可和一般地板一樣的方式處理。木地板日常清潔的方式是甚麼呢?又有哪些千萬不能發生的清潔地雷?以下為大家整理三種常見木地板的清潔保養方式。

木地板日常清潔方式,三種木地板大不同

1. 實木地板

實木地板是保養上最困難的一種材質,因為本身是天然木材,容易吸收濕氣,也不耐磨損。平時保養須盡量避開濕拖方式,以吸塵器、乾拖把等用具移除表面髒汙即可;如果有比較嚴重明顯的汙垢,可以用擰乾的濕布小範圍擦拭,假如要搭配化學藥劑也要使用木質地板專用清潔劑,以免清潔用品中的酸性成分侵蝕木頭。

 

家中有實木地板的人,建議常用除濕機讓室內保持乾燥,也要避免將液體翻倒在地板上,或適用濕濕的腳直接踩踏於上。實木地板的表面也比其他建材更為脆弱,因此搬動家具或日常生活中都要格外小心;可在表面上蠟加強保護。

木地板,木地板清潔,木地板保養
圖片來源:Lampos Aritonang on Unsplash

2. 海島型木地板

海島型木地板是三種建材中最為穩定的一種,防潮效果比起其他兩者都好上很多。不過還是建議非必要情況不要濕拖清潔,同實木地板的清潔方式一樣採取乾擦或小範圍濕擦為佳。

 

由於海島型木地板只有表面為實木,保養時不需要像實木地板那麼費心,但還是要擔心表面的防護因使用而有脫落情形,因此可以定期塗上專門的木地板保護劑,增加海島型木地板的耐用保護度。

3. 超耐磨木地板

超耐磨木地板是CP值最高的一種,不僅耐磨程度大增,價位也低廉許多,因為是事實上它並不是真正的木材,而是木屑與合成纖維所擠壓成的板材。由於材質仍是木質,故超耐磨木地板同樣需要防潮,不可濕拖,需避免液體灑落;日常清潔以乾擦為主。

 

而在日常保養的部分,雖然它本身表面已有足夠的耐磨度,但如想要長期使用,仍可定期上蠟增加保護性。

木地板,木地板清潔,木地板保養
圖片來源:Markus Spiske on Unsplash
分享

因為興趣太多而決定成為自由工作者,活著的每一天都會持續對世界充滿好奇心。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