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地板變形還有救嗎?預防和解決方案報你知

分享
木地板,木地板變形,木地板保養,木地板修復
圖片來源:engin akyurt on Unsplash

木地板是相當熱門的裝潢建材,無論是喜歡北歐風、日系風格,或是鄉村風等居家設計都適用,因觸感溫潤、色澤討喜而廣受大家喜愛;但台灣的氣候其實不太適合木地板,容易有變形情況。雖然目前已有穩定性高的海島型木地板可選擇,但如果家中安裝的是實木地板或是超耐磨木地板,變形後還有救嗎?平時是否有什麼保養方式可預防變形?請看以下的整理介紹。

木地板變形的原因是什麼?

最常見的木地板變形原因除了使用年限的因素外,受潮、太熱和保養不當是最主要的原因。台灣為海島型氣候,具有高溫和潮濕特性,相當不利於木地板之使用,特別是實木地板,會吸收空氣中的濕氣,格外容易有變形情況。而另一種很常被使用的超耐磨木地板,也同樣不耐濕氣,因此千萬不可用濕拖把清潔,不正確的保養方式會加速木地板變形。

木地板,木地板變形,木地板保養,木地板修復
圖片來源:Steve BuissinnePixabay

木地板變形後還能修復嗎?

木地板如果變形、隆起,多半都需要將該區域拆起重新鋪設,如果木板本身並沒有受潮或損傷,通常拆開後等待板材、地面乾燥再裝回去就能撫平變形隆起的狀況。有時候只是因木地板的伸縮縫有異物卡住而形成變形與隆起狀況,故拆開後清除縫隙也會有所幫助。不過如果是木地板本身已有嚴重受潮、泡水狀況,就建議直接更換成新的,可在Tasker找師傅上洽詢專業人員的協助。

正確保養木地板不變形!

木地板一旦變形,處理方式難免讓人覺得勞心耗時,因此不妨一開始就先用正確的方式保養,便可避免後續維修的費用和心力。

 

除了海島型木地板的穩定性較高外,其他木地板都很容易受潮,受潮也是讓木地板變形的一大原因,因此最好不要用濕拖把直接拖;如果木頭表面本來有上漆,恐怕也會因此損傷。可以用乾布、乾拖把或是專門的木地板清潔用具來清理髒汙,為表面上蠟也是提升耐用度的方式。

木地板,木地板變形,木地板保養,木地板修復
圖片來源:Max Pixel
分享

因為興趣太多而決定成為自由工作者,活著的每一天都會持續對世界充滿好奇心。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