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裡網路不穩的可能原因?先檢查這些地方

分享
wifi,網路,網路頻寬,連線不穩
圖片來源:Franck on Unsplash

現代人幾乎大小事離不開網路,如果網路連線不穩,在工作、日常都會帶來很大的困擾。為了快速上網,很多人會選擇拓寬網路頻寬,每個月花了不少費用在繳網路費,但即便是這樣卻還是可能會有連線不穩的情形?究竟原因是什麼呢?一起來看以下介紹!

家中 Wi-Fi 的運作原理

要知道網路不穩的可能原因,可以先從 Wi-Fi 的運作原理開始認識。Wi-Fi 是連通用戶上網需求和電信公司伺服器中間的管道,也是在網路連線過程中最容易出問題,導致連線不穩的原因。

裝了 Wi-Fi 分享器,卻網路不穩的常見原因?

1. 擺放環境干擾

由於 Wi-Fi 是一種無線訊號分享,因此容易受到環境或是周遭擺放物的干擾,例如:同樣使用電磁波來運作的微波爐,就很容易干擾 Wi-Fi 訊號;同理可證,如果附近有其他訊號更強的 Wi-Fi 同樣會相互干擾。除此之外,水泥、磚頭等石材則會阻擋訊號的傳播,因此常會因隔了牆或者不同樓層而有連線情況不佳的情形。

 

另外,還有一些讓人意想不到的物品,也同樣會影響網路連線,像是:會反彈電波訊號的鏡子,智能家電、聖誕樹燈、嬰兒/寵物監視器等;如果家裡 Wi-Fi 不穩,周遭又剛好有這些物品,不妨試著換位置看看。

wifi,網路,網路頻寬,連線不穩
圖片來源:Misha Feshchak on Unsplash

2. 連線人數過多

在同一個頻寬下,上網人數越多,自然網速就會變慢。因此在設定 Wi-Fi 密碼的時候要特別謹慎,不要使用過於簡單的密碼,以免被外人入侵偷偷占用家中的網路資源,也建議可以定期更換密碼確保資訊安全,坊間則有些防毒軟體可協助判定目前使用家中網路的設備有哪些。

3. 設備過於老舊

雖然 Wi-Fi 分享器本身不容易損壞,但還是建議使用一定時間後就要向廠商申請更新,因為分享器的新舊程度對於連線速度也會有影響。有些過於老舊的設備特別容易連線不穩,甚至無法正常使用。

Wi-Fi 連線不穩的時候該怎麼辦?

知道了連線不穩的可能原因,但是在當下連線不到的時候,我們可以做些什麼呢?

1. 重開分享器

有時候可能是分享器使用過久過熱而導致暫時性的連線不到,因此關閉分享器等待數分鐘後再重開,讓訊號重整,很多時候都能順利的重新連線。

wifi,網路,網路頻寬,連線不穩
圖片來源:Compare Fibre on Unsplash

2. 聯絡負責電信

如果經自行嘗試仍無法恢復上網連線,建議就直接撥打電話給電信公司了,由他們派員協助處理會是最快的方式。

分享

因為興趣太多而決定成為自由工作者,活著的每一天都會持續對世界充滿好奇心。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