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反潮怎麼辦?五招讓你的牆壁地板不再濕搭搭!

分享
反潮,潮濕,南風,發霉
圖片來源:Vladyslav Tobolenko on Unsplash

台灣氣候溫暖潮濕的特性,在「透南風」的時節最讓人擔心會有反潮的現象。反潮泛指從入冬到開春後的這段時日,室內先是經歷冬日低溫,等到開春後,室外溫度逐漸升高,室內相對較冷,當南風的溫暖水氣吹到室內,遇冷後容易在磁磚、牆壁產生水珠,就是我們說的反潮現象。

 

反潮會帶來室內的潮濕,讓衣物和家具發霉,也會讓地板或磁磚冒水氣,造成破裂或突起,令許多人頭痛不已。

反潮,潮濕,南風,發霉
圖片來源:高營磁磚 on Tasker找師傅

如果家中出現反潮的現象可以怎麼處理?我們要來分享減少反潮現象的方法,讓你克服南風,度過反潮時節。

一、關閉窗戶

如果家中的窗戶是面向南風,建議在容易發生反潮現象的時間關閉窗戶,阻止水氣進入室內。

二、使用家電除溼

使用除溼機和冷氣的除溼功能,都是解決反潮現象的好幫手,只要連續除溼幾個鐘頭後,室內的水氣就會明顯降低。不過長時間使用這兩項電器,耗電的程度可想而知,因此建議可以在家中擺放濕度計,隨時偵測溼氣,就可以節省電費,同時常保家中舒適乾燥。

三、浴室隨手關門

浴室是水氣最重的地方,如果家中洗澡完沒有關門的習慣,會讓水氣快速散佈在家中的每個地方,增加濕度,導致悶熱不適,也增加家中發霉的機率,只要記得洗澡完時隨手關門,就可以大幅減少水氣流出,是個簡單又省費用的好方法。

四、放置吸濕物品

如果擔心家中的地板或磁磚會因為反潮現象而膨脹或破裂,可以在地板放置乾燥劑,或者有些長輩會在地板舖設報紙,甚至運用茶葉和木炭吸附水氣,都是簡單且經濟實惠的方法。

五、增加室內溫度

減少反潮現象的另一個方法,就是讓室內外的溫度盡量相近,因此使用電暖器或具有暖氣功能的空調來增加室溫也是一個方式。不過增加熱源會讓用電量大幅增加,因此這個方法一般較少人使用。

 

現代的除溼設備與方法多元,要減少反潮現象其實不困難,只要依據家中的條件選擇合適的應對方式,在反潮時節來臨時也能從容度過。

分享

自小左手拿書、右手執筆,喜歡閱讀與寫作,對文字保有熱忱和敬畏心。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