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管尺寸怎麼看?幫你整理常見家用水管尺寸對照表

分享
水管,水管常用尺寸,PVC管,管徑寬度
圖片來源:Christophe Dion on Unsplash

家中最常見的水管多半是PVC管,這種水管有輕巧好搬運、絕緣性佳、耐腐蝕、抗衝擊等特性,因此被廣泛用於自來水和電器工程等方面;一般來說,用在水工程的多半是厚管,用於電的則是薄管。不過除了厚薄度外,管徑寬度是更需要知道的數值,究竟經常聽到的3分管、4分管、6分管,這些指的是甚麼意思呢?本篇就幫大家整理常見的家用水管尺寸介紹。

認識水管的單位術語,為什麼叫做幾分管?

如果本身有買過水管,或有參與水電裝修工程和專業人員溝通的經驗,一定都聽過3分管、4分管這些說法,為什麼會用分作為水管的單位呢?其實水管真正的單位應該是英吋,而這個分,指的是「幾分之幾」英吋,數字的部分也是對應到該水管管徑尺寸。例如:1分管指的就是八分之一英吋的管徑寬,以此類推。

水管,水管常用尺寸,PVC管,管徑寬度
圖片來源:the blowup on Unsplash

常見家用水管尺寸介紹

目前最常見的PVC水管尺寸有3分、4分、6分和8分管,延續上述所說,便可以知道其所指的是八分之三、八分之四、八分之六以及八分之八(等於一)英吋的水管。1英吋約為25毫米,所以要計算出水管的尺寸,只要用25乘以對應到的幾分之幾即可得出。以下為大家列出目前市面上可見的水管尺寸換算。

常見叫法 水管直徑(英吋) 參考直徑(毫米)

1分管

八分之一英吋

10毫米

2分管

八分之二(即1/4)英吋

12毫米

3分管

八分之三英吋

16毫米

4分管

八分之四(即1/2)英吋

20毫米

6分管

八分之六(即2/3)英吋

25毫米

另外,有時候可能會看到規格單位是DN,DN指的是公稱直徑,也就是最接近內直徑的數據,而非實質上的外徑或內徑尺寸。但如果要購買對應配件,需以DN的數值為判斷依據。

水管,水管常用尺寸,PVC管,管徑寬度
圖片來源:Max Pixel

家用水管選購注意事項

看完上述的水管尺寸判斷,之後聽到或看到相關術語應該就能了解實際上水管的尺寸了,最後則要提醒大家,如果有遇到需自行購買PVC管組裝使用的情形,一定要確定管件和家中水管尺寸相合,意即4分管件僅能安裝於4分管上。但如果是水龍頭安裝,也可以透過加上變徑來媒合不同尺寸。

分享

因為興趣太多而決定成為自由工作者,活著的每一天都會持續對世界充滿好奇心。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