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毯材質百百種,這篇教你如何挑選!

分享
地毯,地毯材質,地毯挑選
圖片來源:Trang Nguyen on Unsplash

許多人在選擇家飾品時,會將地毯列入考量,地毯最大的魅力就是,鋪在客廳或房間就能夠點綴室內的風格,增加視覺的層次感,讓許多人愛不釋手。

 

選購地毯,材質是一大考量,今天我們要來介紹地毯的常見材質,讓你能因應自家空間選出適合的地毯。

一、合成纖維

我們對地毯的印象絕大多數都是絨毛觸感的保暖材質,不過台灣氣候溫暖潮濕,有些人居住的地區濕度相當高,使用絨毛材質的地毯反而容易滋生黴菌,這時合成纖維材質的地毯就是相當推薦的選項。

 

合成纖維地毯多是使用尼龍和聚脂纖維製作而成,最大的特色是纖維本身耐用、不怕濕氣與蟲蛀的特性,也不用擔心會掉毛。

 

雖然纖維的觸感不會比皮毛類的材質好,但成本低廉、容易清潔的特性,適合對地毯的質感沒有高度需求、僅著重功能性的人。

地毯,地毯材質,地毯挑選
圖片來源:rawpixel.com on Freepik

二、混紡材質

混紡也是常見的地毯種類,使用合成纖維結合不同材料,依照一定的比例製成,一般都是搭配羊毛進行混紡,具有纖維耐用、耐濕氣的特性,也保留羊毛的質感,雖然質感與觸感不如全羊毛製的地毯,但相對一般地毯已經有相當不錯的品質,而且價格適中,是比較經濟實惠的選擇。

三、羊毛地毯

羊毛具有細緻柔軟的觸感,質地厚實,抗靜電的性能佳,也不容易褪色,另外還具有不錯的吸音能力,加上毛纖維的熱傳導性低,不易散熱,保暖度相當好,在地毯的類別中等級較高,在許多如飯店、貴賓招待室或會議室等較高級的場所較常見。

地毯,地毯材質,地毯挑選
圖片來源:kjpargeter on Freepik

但羊毛的缺點也顯而易見,就是怕潮濕、易發霉,也容易引發蟲蛀,而且價格高昂許多,如果非常追求質感、預算也足夠的話,選擇羊毛地毯時建議留意室內空間的濕度,或者搭配除溼的配套措施,降低羊毛地毯報銷的機率。

 

如果說空間是靈魂,那麼地毯可以說是點綴靈魂的亮光,只要空間搭配適宜的地毯,就可以呈現出完全不同的視覺風貌。

分享

自小左手拿書、右手執筆,喜歡閱讀與寫作,對文字保有熱忱和敬畏心。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