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碗機洗得乾淨嗎?洗碗機的原理和清潔效果一次讓你知

分享

長年在歐美盛行的洗碗機,在亞洲區反而較少看到。對於習慣用菜瓜布和洗碗精的人來說,對於洗碗機的清潔效果或多或少仍持保留態度。洗碗機的原理是什麼?洗滌的效果真的有比較好嗎?

 

今天我們要來介紹洗碗機的原理和清潔效果,讓你好好認識它。

洗碗機怎麼洗?

洗碗機的原理是利用旋轉噴水的裝置,將高溫且強力的水柱沖向碗盤,並在過程中搭配指定的洗滌材料,讓餐具的表層油汙能夠分解、脫落,經過反覆的沖洗後達到清潔效果。

 

現代的科技進步,除了基本的洗滌功能,有的廠牌也加入烘乾和殺菌等功能,讓整個洗碗的過程更加安全、完整。

洗碗機,清潔效果,洗碗機優缺點
圖片來源:逸源居家 on Tasker找師傅

洗碗機洗的乾淨嗎?

許多人最想問的問題是:洗碗機真的洗的乾淨嗎?殘留的菜渣要怎麼清除?

 

其實洗碗機和洗衣機的清潔原理很相似,主要有高溫、水流與洗劑三個重要要素。洗碗機的清潔過程,首先是運用高溫水柱刷掉餐具上殘留的菜渣,熱水則增加清除污垢和油垢的容易度,最後則使用洗滌效果強的洗劑。

 

再加上烘乾與殺菌功能,不僅能夠清潔乾淨,還可以消滅大多數的細菌。

洗碗機還有哪些優缺點?

洗碗機的功能不只清潔,還有其他好處,第一當然是節省時間,在洗碗機運作的期間可以做別的事情,再來是洗碗機使用的水量其實並不如想像中多,有些廠牌的機器本身有設計水迴圈的系統,可以利用少量水進行迴圈清洗,以節省水量。

洗碗機,清潔效果,洗碗機優缺點
圖片來源:逸源居家 on Tasker找師傅

不過洗碗機畢竟是機器,運作過程難免會發出聲音,對於聲音較敏感的人可能會感到困擾,此外洗碗機的洗滌時間相對較長,如果有睡前收碗的需求會比較麻煩,還有機體也會佔據一定的空間,都是選購前要注意的地方。

 

洗碗無論是使用洗碗機還是用手洗,基本上都能達到一定的清潔效果,只要家中成員能夠對於洗碗這件事達到共識,就是最好的投資。

分享

自小左手拿書、右手執筆,喜歡閱讀與寫作,對文字保有熱忱和敬畏心。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