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毯該怎麼清洗呢?只要簡單2步驟

分享
地毯,地毯清潔,吸塵器,小蘇打,清潔劑
圖片來源:Minh Pham on Unsplash

有些人家中喜歡鋪地毯,讓整個空間增添質感。雖然地毯觸感佳、具有良好的保暖效果,但使用一段時間後難免會有塵埃髒汙,到了要清洗的時候,你有想過該怎麼處理嗎?

 

是可以自己清潔?還是找專業清潔公司比較保險?今天我們要來分享地毯的保養與清潔方法,解開你心中的疑慮。

定期吸塵

客廳是會客、吃飯和看電視等各種活動的聚集地,也是地毯最常鋪設的空間。由於地毯毛絨絨的特性容易卡住塵埃、堆積塵蟎,建議每隔數日或每周都以吸塵器吸塵,常保地毯的清潔,也能延長地毯的使用壽命。

 

另外吸塵的時候要注意,要放緩吸塵速度,胡亂吸塵反而無法吸走塵埃髒污,吸塵時則是沿著順毛方向吸塵,才能達到清潔效果。

地毯,地毯清潔,吸塵器,小蘇打,清潔劑
圖片來源:senivpetro on Freepik

地毯清潔劑

地毯的成分是纖維,也有長毛地毯、短毛地毯等種類,當不小心打翻飲料、菜湯,或者家中有小朋友不小心用色筆畫到地毯時,各種油漬與化學成分附著在纖維上,並不容易清理,而地毯的體積大,也無法像衣服一樣直接丟洗衣機洗。

地毯,地毯清潔,吸塵器,小蘇打,清潔劑
圖片來源:rawpixel.com on Freepik

這時候要直接找專業清潔公司嗎?可以先不必。在那之前可以試試看地毯清潔劑。坊間的地毯清潔劑多半具有去汙效果,能夠去除附著在纖維上的髒汙,保護纖維免受汙染。

 

另外,若是想要動手DIY,也可以自備小蘇打粉和檸檬酸,自行依照比例加水調配,用噴水器或噴壺均勻噴灑在地毯上,也有不錯的清潔效果。

定期保養

定期保養的方式有很多種,可以依照自身狀況斟酌使用。比如居住地區濕度高,建議室內保持通風,或者自備除濕機定期除溼,避免地毯產生霉味甚至發霉。

 

還有若地毯的部分區域是有重物壓著,可以使用墊片或者定期調整地毯方向,類似輪胎前後對調的概念,讓磨損程度均勻,保持平均受力。

分享

自小左手拿書、右手執筆,喜歡閱讀與寫作,對文字保有熱忱和敬畏心。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