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捲門推薦比較!該選快速捲門還是傳統白鐵門?

分享
鐵捲門,快速鐵捲門,傳統鐵捲門,優缺點
圖片來源:pxhere

鐵捲門在台灣是相當常見的大門類型,不過很多人是直到要安裝的時候才發現對捲門其實不太了解。你知道鐵捲門又分成快速捲門和傳統捲門嗎?兩者差異何在?安裝前要怎麼決定款式呢?在決定前先看這篇整理吧!

什麼情況下需要鐵捲門?

一般來說,鐵捲門很常用於庭院、大門外、車庫等地方,多半是用來擋住較大範圍的區域,或是除了門以外,再多作為一個保障,常見都是在住家一樓出現。但在宜蘭等風大的地方,甚至也有二樓安裝鐵捲門的獨特現象。

快速捲門 v.s. 傳統鐵捲門的差異和優缺

傳統鐵捲門和快速捲門最大的差異便是在於運作方式,傳統捲門是用馬達來升降捲門,好處是相當耐用,不容易有故障問題,但還是要注意馬達的保養,如已到使用年限最好盡早更換;傳統捲門的壞處是升降速度比較慢,而且轉動時通常都會有巨大的聲音;此外,因為軌道的構造簡單,比較容易被撬開,因此都會有暗鎖可從內部鎖上,增加安全性。

鐵捲門,快速鐵捲門,傳統鐵捲門,優缺點
圖片來源:pxhere

快速捲門則是在馬達之外又安裝了彈簧,故升降速度大幅提升,運轉時的聲音也比較小,且都有安全防壓機制,可避免意外發生;此外還有難以撬開的凹字型軌道。不過由於彈簧的使用壽命大多在10年左右,所以整體的耐用度會低於傳統鐵捲門,另外擋風效果也遜於傳統捲門,還有價位部分也會比較高。

鐵捲門可以自己 DIY 安裝嗎?鐵捲門壞了怎麼維修?

鐵捲門的安裝比較難自行處理,通常是一定會找師傅協助,不過在修理的部分就可以依照狀況先判斷是否能自行處理。比較常見的故障位置會是在馬達、開關等地方,如果本身有基本的水電知識,不妨可以先自行拆開處理看看。但若是沒有相關背景的人,最好還是直接找專業師傅協助。

該選快速鐵門還是傳統鐵捲門?

可以參考第二段提到的優缺點來進行挑選,例如:希望擋風、耐用就選傳統鐵門,如果想要升降速度快、運轉聲音小等則傾向快速捲門。在安全防壓機制上,雖然傳統捲門本身多半沒有配置,但目前已經可透過額外加裝的方式讓升級安全性,選擇傳統鐵門的人建議可加裝。

鐵捲門,快速鐵捲門,傳統鐵捲門,優缺點
圖片來源:pxhere
分享

因為興趣太多而決定成為自由工作者,活著的每一天都會持續對世界充滿好奇心。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