浴室鏡子起霧很困擾嗎?用這兩招就能解決!

分享
浴室鏡子,起霧,鏡子防起霧
圖片來源:Patrick Hendry on Unsplash

從小到大,你一定有過一個經驗是,每次洗完熱水澡後,浴室裡面的鏡子總是霧茫茫一片,在寒冷的冬天情況更是明顯。鏡子起霧,讓人做什麼都是模糊一片,非常不方便,為什麼會產生霧氣?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消除?

 

今天我們要來介紹鏡子起霧的原因以及不起霧的方法,讓你洗澡時照鏡子可以清楚明亮。

為什麼鏡子會起霧

鏡子會起霧的原因通常是熱水的高溫遇到低溫鏡身,遇冷釋放熱能而凝結成水滴,使鏡子起霧。

 

鏡子的鏡面其實有分成兩種,一種是普通鏡面,一種是防霧鏡面。大多數我們所看到的起霧鏡面都是普通鏡面,而防霧鏡面有兩種樣式,一是利用塗層阻止水氣與鏡身接觸,達到防霧效果的塗層防霧鏡。

 

二是利用電力加熱讓鏡面溫度升高,使霧氣蒸發的電熱防霧鏡。如果在鏡子側邊有發現一個小開關,那麼就是電熱防霧鏡。不過現在有些浴室如果有暖風機,則可以使用暖風機直接替代電熱防霧鏡。

浴室鏡子,起霧,鏡子防起霧
圖片來源:葉先生 on Tasker找師傅

清潔洗劑也有除霧效果

除了鏡子本身的除霧功能,其實像是肥皂、洗潔精和洗髮精也能夠達到不錯的除霧效果。共同的原理都是在鏡子上形成一道防護膜,阻止水氣與鏡子接觸,進而產生霧氣。

 

一般方式都是在洗澡前先將適量的洗劑倒在擦拭布上,均勻塗抹整個鏡面,靜置數分鐘後至乾燥狀態,再用乾淨的擦拭布將鏡面擦拭乾淨,就可以防止霧氣附著在鏡面上。

浴室鏡子,起霧,鏡子防起霧
圖片來源:prostooleh on Freepik

鏡子一定要除霧嗎?

玻璃雖然耐用,但其實也是有壽命的,而水氣與溼氣可以說是鏡子殺手,若不定期除霧、清潔鏡面,時間一久鏡面也會開始氧化、霧化,當表面開始破被壞、腐蝕後,就很難再回復原狀,因此建議還是要定期清潔、除霧鏡面。

 

如果想要諮詢更多關於除霧鏡的內容或安裝注意事項,也可以上網搜尋資料,或者到Tasker找師傅尋找專門處理衛浴裝修的店家詢問,相信可以解答你的相關問題。

分享

自小左手拿書、右手執筆,喜歡閱讀與寫作,對文字保有熱忱和敬畏心。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