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9個壞習慣,竟然是電線走火的主因!預防方法其實不難

分享

文/實作派電子實驗室

 

冬天開電暖器,夏天開冷氣本是人之常情,但如果因而造成電線走火就得不償失了。所謂電線走火就是電線產生高溫,造成附近的可燃物起火燃燒,如果走火發生在裝潢夾層,因為不易發現,通常發現時已經來不及了。

 

只是開個電源就會電線走火? 一般都認為要有所作為才會導致某件事情發生,例如玩火容易引起火災,但是電線走火這件事情通常是消極作為或甚至不作為所導致。

 

人很奇妙,願意花錢買藥吃,但卻不太願意花錢買自身的安全,因為安全看不到也摸不到,等你發現它的重要性時,通常是已經面對烏漆麻黑的火災現場了。

 

實作派電子實驗室的阿信助教,就幫大家盤點出9種容易造成電線走火的原因,以及實際該如何預防。

一、使用太多電器

插座用了太多電器,容易讓牆壁內的電線出現大量的電流,讓電線的溫度升高造成危險,大量電流會出現大量的熱能,尤其是接觸點卡垢導電不良時又更嚴重,熱量會累積到讓插座融化變形。

 

太多電器共用插座,容易引發電線走火
太多電器共用插座,容易引發電線走火

二、住家裝潢的配電拉線要注意

另外住家的裝潢也是一個問題,裝潢為了美觀通常會重新覆蓋一層木板在原來的牆面上,插座當然也就會跟著移動,於是會重新拉線做延長,銜接延長線的地方就是容易出問題的地方。

 

我看過為了固定電線,用大頭針直接釘在白扁線中間的,那不小心就會讓火線中性線短路了;也看過結線不良,甚至電線只是彼此勾住,就用膠帶纏起來的,這些都會在銜接點產生電阻,電流小的時候看不出來,電流大的時候這些地方就會發熱了。

 

我也聽過在木板牆壁內有茲滋作響的電弧聲,還好木板內是空的,而且當事人有聽到,不然若在佈滿隔音棉的木板隔間內,基本上你會聽不到,萬一燒起來那也只是幾分鐘的事情。

 

那你說我怎麼知道人家有沒有良心施工? 說實在我也不知道,為了避免這種情況,我一定會事前溝通,現場巡查,事後檢查,只要要求講在前面,你也甘願付出相應的費用,絕大部分的廠商會願意配合。

 

只要業主願意做功課,能合理溝通,我想後續都是很好談的。

三、高耗能電器不要用延長線

電暖器、電磁爐、微波爐、電鍋與電熱水器,這些會產生熱能的電器會吃掉非常高的功率,大約會在1000W~1600W之間,當然所耗用的電流也非常高,而他們所使用的電源線所承載的電流也很高,大約在10A~15A之間(A是電流單位安培)。這麼高的電流下,電流路徑上只要出現任何電阻,都會被轉成很大的熱能,因而釀成火災。

 

"但我都只是插插頭,沒有刻意去加電阻啊!" 這是一般最常聽到的回答。

 

是的,我知道沒有人會刻意在家裡的插頭加電阻,但是空氣中的濕氣會慢慢地腐蝕你的插座與插頭,如果是像廚房這種高溫高濕的地方,鏽蝕的速度又會加劇,而且還會卡上油汙,這些東西會阻礙電流的通行,它就是自然產生的電阻,而且還剛好附在插座與插頭的接點上,你看下圖。

汙損的插座簧片
汙損的插座簧片

這些自然產生的髒污形成的電阻,會在電流通過的時候產生熱能,你可以摸摸正在使用中的老舊電鍋插頭,它的溫度可能比一杯溫水還高。通常插頭鏽蝕的嚴重程度可以用顏色來判斷,顏色越深銹蝕越嚴重,也越會產生熱能。所以家中的插座其實是需要定期更換的,尤其是廚房的插座,通常會熱到變形真的很危險。

 

上圖插座中簧片的氧化髒污,這無法避免,我們能做的就是在電流路徑中減少簧片銜接的次數,也就電磁爐等家電的插頭要直接插在壁插上面,不要透過延長線,才能減少憾事的發生。因此使用這些高耗能電器時,就不要再接上延長線,每接一次延長線,都會增加電阻產生熱能,這會提高火災的風險。

四、可自由彎折的分接插座盡量少用

外面賣的可彎折分接插座,真的是太方便了,電線想往哪裡擺就往哪裡擺,但這種分接座絕不能拿來插電磁爐等高耗能設備。

 

因為它為了遷就可彎折的活動功能,裡面的金屬結構並不是以螺絲壓實,而是以簡單的簧片接觸或金屬鑽孔做為簡易軸承來實現活動功能,時間一久它們的接觸面都會變差,因此在大電流的使用場合之下是很脆弱的。你拿它來插檯燈、手機充電是沒問題的,但千萬不能拿來插電鍋或電磁爐。

 

下圖是小米的4 port USB充電器,它的110V插頭就是可彎曲的,使用時有滋滋作響的聲音,打開後很明顯內部有接觸不良,都卡了黑色的汙垢,金屬接觸點非常小,簧片又壓不緊,只好拿來清理一下就變好了,但總不能常常這樣做,最好是不要用可彎折的延長線。

可彎折的插頭容易接觸不良產生火花,接點清理前後差很大
可彎折的插頭容易接觸不良產生火花,接點清理前後差很大

五、較吃電的固定設備電源請用壓接或焊接

如果你安裝的是較大噸數的冷氣,吃的電流較大,也許10A~15A,那麼我建議甚至就不要使用電源插座了,直接請施工人員把插座電源和冷氣電源線接起來,看是要用接頭壓接或是焊接都可以,這樣就不會有電源插座氧化的問題。

 

由於冷氣是接220V的電源,以電流10A的冷氣來計算,所消耗的功率就已經2200W了,甚至有些機種會逼近3000W,所以在電源的施工上要盡量避免電源接點氧化的可能性。

六、大電流要用粗的電線

電流越大,所需要的電線越粗,否則電線會發燙。用電鍋煮飯的時候,電線摸起來溫溫的那是正常,若摸起來會有點燙,請趕快更換電源線。若電線又是來回折疊著捆起來,發燙的熱量更是會快速累積讓塑膠外皮燃燒造成火警。

電線走火-電流路徑太細會發燙
電線走火-電流路徑太細會發燙

談到家裡牆壁內的電線配置,電線規格分為下列幾種,一般家用的電線通常會配2.0mm2,如果你安裝的是電熱水器,那這一路的迴路就要配8.0mm2上才安全。

 

  •     1.6mm 指的是直徑,舊公寓會看到
  •     2.0mm 指的是直徑,現今住家最常看到
  •     3.5mm2 指的是導線截面積
  •     5.5mm2 指的是導線截面積,營業用冷氣冰箱
  •     8.0mm2 指的是導線截面積,電熱水器
  •     14mm2 用在進屋線或電熱水器

 

當然越粗的電線,成本就越高,只要成本能接受,把全戶都採用5.5mm2來配線也行。

電線規格一定會印在外皮上,這是2.0mm規格的電線
電線規格一定會印在外皮上,這是2.0mm規格的電線

七、短路

短路就是插座上的兩個洞,突然被導線碰到,電流因而開始導通,由於導線的電阻很低,因此可以通過非常大的電流,但是導線有自己的電流上限,當通過的電流超過導線的電流上限,導線溫度就開始增加,最後導線可能會把自己融掉,通常會伴隨著清脆的爆炸聲與火花。

 

若這個火花掉到易燃物上,馬上就會引發大火了。那你會問為何會天外飛來一根導體來短路? 答案有百百種,自己實驗用的電線不慎掉進插座、電線外皮脆化剝落又剛好跨在鐵皮上、電線剛好在火源附近造成外皮融掉讓內導體碰在一起,太多奇奇怪怪的原因了。

 

所以施工時一定要將電線包覆好,避免電線外皮刮傷,使用電器也要養成好習慣,電器不用時就把插頭拔掉並遠離火源。

八、電線要定時抽換

電線的外皮是塑膠做的,就算你不動它,它也會因為與空氣接觸而氧化變硬變脆,有一天電線的外皮就會因為輕微的觸碰而自己掉下來,形成裸銅線的狀態,若它剛好跨在金屬結構上,馬上就會形成短路,形成高熱。這不是危言聳聽,而是有實際案例發生的。

 

一般來說10年整間屋子就要抽換一次電線,這會讓你住得比較安心。那…不換會有事嗎? 不一定,但是跟上帝賭博通常是會輸,看你要不要賭而已。

 

那一定很花錢吧!我想這不是去大賣場買東西,甚麼都要最便宜,而是為自己的身家性命買保險,你繳10年的保費我相信都比這個貴。你看看那些社會新聞,整屋子人與財都付之一炬,那可不是幾萬塊就能換回來的。

九、電箱的開關與電線要符合需求

電箱是所有室內配電的源頭,所有電線全部會接到這裡,電源總開關也都在這裡。若電流過大電箱裡面的無熔絲開關NFB會自動斷電,這是一種安全的機制,前提是電線與無熔絲開關NFB的規格是相符的。例如電線規格是最高20A,表示電流超過20A時,電線會有發出高熱的危險,所以NFB的容量就不能超過20A,否則會發生自家電線已經燙到外皮都融掉了,NFB卻如如不動,那就失去安全的保障了。

 

只要你找的是正規的水電師傅,他一定會幫你檢查規格是否合理,安裝或修改電箱是很專業的事情,千萬別自己DIY!

 

希望本篇能幫助大家讓自己的居家用電更安全。

分享

知識在書上,經驗在身上,知識與經驗盡在實作派!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