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洗澡很耗電?想省電必看的熱水器種類介紹

分享
熱水器,熱水器耗電,熱水器種類
圖片來源: CRYSTALWEED cannabis on Unsplash

每到冬天,洗澡時忍不住一直沖熱水乃是人之常情,不過你是否會因此擔心家中的電費暴增呢?其實熱水器的種類有所不同,並不是所有的熱水器都是用電來加熱,如果很介意電費的人,不妨可以選擇安裝瓦斯型熱水器,並選擇可以定時定溫或者預先儲熱的款式,以下就為大家介紹常見的熱水器種類。

依加熱方法分類

熱水器的分類方式很多,不過如果想省電,那自然跟加熱方法有關,因此首先就依照這個方式為大家分類。

1. 瓦斯型熱水器

顧名思義就是透過瓦斯、天然氣來作為加熱方式,這類型熱水器最大的優點就是省電,不過要特別留意瓦斯燃燒不全而導致一氧化碳中毒的危險性;因此瓦斯型熱水器又可再細分為傳統型和強制排氣型兩種,後者的安全性比較高,但需要額外加裝排氣管,售價也會比較高。

2. 電熱型熱水器

透過電來加熱,優點是安全,不用擔心有瓦斯中毒的危險。可再細分為瞬熱型與儲熱型兩種分類,由於後者會需要在洗澡前先開啟等待加熱的時間,因此以方便性來說是前者較高;不過瞬熱型電熱水器在天氣比較冷的時候可能會有忽冷忽熱的情形發生。

熱水器,熱水器耗電,熱水器種類
圖片來源:裕申工程行 on Tasker找師傅

而除了上述兩種加熱方式外還有太陽能熱水器熱泵熱水器,前者是採集太陽能,後者則是吸收空氣中的熱能來加熱。不過目前一般家庭的安裝率較低,主要是因為這兩種熱水器的加熱方式都容易受天氣影響,因此相對來說較不穩定。不過這兩種卻有著比現行熱水器更安全、省電的特性。

依安裝區域分類

除了加熱方式外,熱水器的安裝區域也是決定要選擇哪一種類型的重要依據,以下簡單為各位介紹適合安裝在室內和戶外的熱水器類型。

1. 適合安裝在室內的熱水器

熱水器安裝在室內的好處是比較不容易受溫度影響而忽冷忽熱,不過要特別小心的就是瓦斯燃燒不完全的危險。因此安裝在室內的熱水器首選是電熱水器,如果要安裝瓦斯型熱水器的話則一定要選擇強制排氣型,可透過排氣管將瓦斯排至戶外。

2. 只能安裝在戶外的熱水器

如果選擇了傳統型瓦斯熱水器,優點是便宜、省電和不占空間,不過為了安全就一定要安裝在戶外了。而安裝在戶外最擔心熱水器受天氣影響加熱效果,因此不妨選擇有數位恆溫的功能,可以讓熱水加溫情況更穩定。

除了加熱方法和安裝區域外,選擇熱水器的時候還可以再考慮容量大小,以及是否有分段火排節能標章,都可以讓自己在冬天舒服的洗個熱水澡又不用擔心花太多電費唷!

分享

因為興趣太多而決定成為自由工作者,活著的每一天都會持續對世界充滿好奇心。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