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季衣物要先洗過才能穿?關於衣櫥換季的大小事

分享
換季,衣物換季,衣物收納,換季收納
圖片來源:Fernando Lavin on Unsplash

進入冬天,你的衣櫥換季了嗎?在穿上冬衣前,你是否會先將它們都清洗過呢?網路上關於換季衣物該不該清洗的討論串不少。有些人認為衣服一直擺在衣櫥內,直接拿來穿沒什麼問題;有的人卻說一定要先洗過再穿,原因是什麼?關於衣櫥換季還有哪些要注意的地方呢?請看以下的分享。

在衣櫥中放了一年的衣服到底乾不乾淨?

大家可能會認為衣櫥內是一個密閉空間,因此衣物放在裡面應該會乾淨不受汙染,但其實答案並不一定!衣櫥頂多是防止衣物沾上外面的灰塵,卻無法防止細菌和塵蟎生成。長時間沒有穿著的衣物上頭可能附著了不少看不見的汙染,家中有孩子或過敏族群更需要特別留意,建議在穿著前先洗過;如果懶得洗,也可以放到陽光下曬一下,同樣能達到殺菌除蟎效果。

換季收納前要把衣物先洗過嗎?

這一點想必很多人答案都是肯定的。放進衣櫥的衣物都必須是乾淨的,換季衣物更是建議要經過高溫殺菌後再收納,不只能確保衣物是完全乾爽的,也能避免衣物在存放過程中泛黃或是繁衍出害蟲。

換季,衣物換季,衣物收納,換季收納
圖片來源:Annie Spratt on Unsplash

其他換季收納要注意的事?

1. 分類清洗和收納

衣物收納前的清洗階段建議可以採分類方式洗滌,不只可避免不同的衣物互相染色或汙染,也方便後續的收納。按照衣物種類進行收納,會讓日後的換季更加容易,不容易發生找不到某類衣服的情形。

2. 收納也要防變形

雖然在收納時會希望將衣物的面積縮小,不過如果只是胡亂折疊,一年後查看衣物的狀況可能會讓人欲哭無淚。因此要針對不同的衣物採取不同的收法,一般T-shirt、褲子可摺疊或捲起;襯衫、洋裝或是西裝則建議吊掛避免摺痕。

3. 分批收納因應天氣變化

由於換季時容易忽冷忽熱,因此衣物收納也可以分批進行,例如在夏轉冬之際預留少部分輕薄衣物以因應秋天偶爾的高溫;同理可證,冬轉夏之際也先不要急著把所有外套都收起來,留下部分薄外套才不會在換季的過程中著涼了。

換季,衣物換季,衣物收納,換季收納
圖片來源:Sarah Brown on Unsplash
分享

因為興趣太多而決定成為自由工作者,活著的每一天都會持續對世界充滿好奇心。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