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濕劑有用嗎?放「這裡」才有效!

分享
除濕劑,除濕原理,除濕劑擺放位置
圖片來源:Zoe van Poetsprins.nl on Unsplash

換季之際,位於東北季風迎風面的東北部地區,應該多少有發現家中濕氣變重了,衣櫥、鞋櫃等密閉空間更是嚴重,常常一打開就聞到霉味。擔心衣物發霉除了使用除濕機,也有人會購買除濕劑、除濕盒來吸附濕氣,不過卻有不少人對除濕劑的作用抱持存疑。究竟除濕劑是否真的有效?其實要擺對位置才能達到除濕效果,以下就來看看除濕劑的正確使用方式。

除濕劑的除濕原理

目前市面上常見的除濕盒內部成分主要為氯化鈣和矽膠,因為氯化鈣本身就是吸濕性很強的物質,並且有潮解現象,這也就是除濕盒內的顆粒之所以會在吸濕後溶解成液體的原因。而其實不一定要購買專門的除濕劑,只要是有吸濕作用的物品,例如:木炭、小蘇打粉等都可以用來當作除溼劑使用。

除濕劑到底該擺在哪?為什麼放了還是有霉味?

在擺放除濕劑的時候要掌握一個大原則:「濕氣主要累積在下方」,因此無論是衣櫥或鞋櫃都建議擺放在下層靠近地面的位置,才能真正有效的除濕。而且即便擺放了除濕劑,還是要定時開放通風,才不會讓霉味佔據衣櫥內;同時也要注意別把剛穿過,沾附了滿滿濕氣的衣物直接掛回衣櫥內,否則放再多的除濕劑都沒用!

除濕劑,除濕原理,除濕劑擺放位置
圖片來源:jordi pujadas on Unsplash

關於除濕劑的其他問題

1. 除濕劑使用多久後須更換?

會依據天氣、家中濕度狀況不同而有不同的使用時間,僅須從除濕劑的潮解狀況來判定是否需更換。因為一旦內含的氯化鈣都溶解成液體,該除濕劑就已經不具有吸濕效果,需填充新的氯化鈣。

2. 除濕劑可以重複使用嗎?

目前市面上有推出部分可重複使用的除濕劑,主要是以二氧化矽作為主要成分。可吸濕但卻不會溶解,因此可透過日曬或微波等方式讓其恢復到乾燥狀態,如此便可重複使用。

3. 除濕劑跟乾燥劑一樣嗎?

除濕劑跟乾燥劑的作用完全不同,一個是以吸濕為主,一個則是避免多餘水分產生。兩者的成分不一樣,前者是氯化鈣為主,後者則是氧化鈣為主;氯化鈣具有遇濕溶解的特性,氧化鈣則僅會變成粉末狀。

除濕劑,除濕原理,除濕劑擺放位置
圖片來源:Ann SanPixabay
分享

因為興趣太多而決定成為自由工作者,活著的每一天都會持續對世界充滿好奇心。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