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濕氣,除了開除濕機你還能這樣做

分享
濕氣,除濕機,濕度,通風,除濕物品,小蘇打,報紙,竹炭,木炭
圖片來源:Gil Ribeiro on Unsplash

濕冷冬天即將到來,除濕機變成家中長時間待命的家電,默默累積下來也是一筆電費開銷。如果不想要一直開著除濕機或是家中沒有除濕機,有其他的除濕方式嗎?今天就為大家整理以下幾種天然的除濕方式,讓你不用花大錢也能擁有乾爽的室內環境。

確認室內濕度

無論家裡有沒有除濕機,最好都可以準備一只濕度計用來確認室內的濕度。最舒服的室內濕度是45%~65%左右,當室內濕度太高,不只會讓物品有發霉的可能,人體也比較容易產生過敏等不適反應。如果室內溫度、濕度高,體內濕氣排不出去,甚至可能出現室內中暑的情形。因此常常確認室內濕度,是維護居住環境與人體健康的重要環節。

濕氣,除濕機,濕度,通風,除濕物品,小蘇打,報紙,竹炭,木炭
圖片來源:Kaffeebart on Unsplash

讓室內濕度降低的方法

1. 保持通風

如果戶外是好天氣的狀況,可把窗戶打開讓家裡通風,如此可讓室內濕氣降低。不過如果是下雨的時候,通風就對減低室內濕度的影響不大。此時如果家中有冷氣也可使用冷氣的除濕功能。

2. 隨手擦拭水漬

是否感覺在廚房、浴室等會使用到水的空間,濕度也都特別高呢?因此要降低濕度最直接的方式就是把水漬擦乾,如果有風扇或抽風機也可以打開加速空氣流通。

沒有除濕機和除濕劑?以下幾種物品可除濕

針對局部範圍可善用具有天然除濕效果的物品來進行除濕,不只方便、省錢,還更環保!

1. 木炭/竹炭

在大賣場就可輕易買到的木炭和竹炭,拿來吸附濕氣有很好的效果。只要擺放在濕度高的地方就能有效除濕,而且竹炭甚至還有淨化空氣的作用。不過要小心別弄髒其他物品,因此建議可以用紙張把炭包起再使用;另外大約3~6個月就需更換才能常保除濕作用。

2. 小蘇打粉

常用於清潔用的小蘇打粉也有除濕效果,只要準備小布袋裝入適量的小蘇打粉,放在想除濕的地方就有效。吸附了大量溼氣後小蘇打粉會結塊,不過仍然可以用於清潔,完全不用擔心浪費。如果沒有小蘇打粉的話也可以用粗鹽、洗衣粉或是咖啡渣代替。

3. 報紙

報紙也是非常容易取得的除濕小物,想必大家都有過鞋子濕掉後塞入報紙的經驗吧?用於室內除濕也是相同的概念。把報紙捲或揉適合的大小,放在想除濕的地方就可以了,但要小心蟑螂特別喜歡在濕報紙上產卵,因此記得要每1~2個月就更換一次。

濕氣,除濕機,濕度,通風,除濕物品,小蘇打,報紙,竹炭,木炭
圖片來源:AbsolutVision on Unsplash
分享

因為興趣太多而決定成為自由工作者,活著的每一天都會持續對世界充滿好奇心。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