床墊弄髒了,該怎麼清潔?

分享
床墊,細菌,塵蟎,發霉,清潔
圖片來源:rawpixel.com on Freepik

床墊是我們每天都會接觸的家具,我們一天當中約有1/3的時間與床墊相伴,時間一久床墊難免會髒,如果是在床上吃東西或喝飲料時不小心弄髒床墊,或者家中有小孩和毛孩在床墊上小便,都非常難以清洗。

 

那麼有沒有什麼清潔辦法?今天我們就要來分享幾個清潔床墊的小技巧,讓家裡的床墊可以常保如新!

一、細菌與塵蟎

床墊使用的時間一久,會有細菌與塵蟎,都是因長期使用而累積的髒汙,可以用酒精、酒精濕紙巾將床墊全部擦拭過,達到清除細微污漬的效果,並殺死細菌與塵蟎,也可以視個人需求再用黏貼拖把或吸塵器將床墊順過一遍,就可以常保乾淨。

床墊,細菌,塵蟎,發霉,清潔
圖片來源:智者 on Tasker找師傅

二、各種液體、油脂

小蘇打粉可以和油脂類溶成水溶性物質,如果不小心在床墊打翻飲料、小孩尿床或沾染到其他液體,可以先用乾布吸乾,然後在污漬處撒上小蘇打粉,靜置一段時間後用牙刷輕輕刷洗,接著再用濕巾以按壓方式清潔床墊,再用乾布將多餘的水分吸乾。

 

另外若是油脂類的污漬,除了小蘇打粉,也可以使用雙氧水與洗碗精以2:1的比例調和,滴在髒污處後一樣靜置後以牙刷刷洗,以濕、乾毛巾反覆清潔、擦乾,直到污漬淡化或去除為止。

三、床墊發霉

如果是室內不通風、空間原本就較潮溼,那麼床墊也容易因為濕度高而發霉。霉菌對人體會造成呼吸疾病、過敏或皮膚紅腫乾癢等問題,而且發霉不好處理,若要解決可以用酒精和小蘇打噴灑在發霉處,用乾布按壓後擦拭。

 

但若發霉面積過大的話,則不建議繼續使用床墊,還是更換新的比較保險。

床墊,細菌,塵蟎,發霉,清潔
圖片來源:智者 on Tasker找師傅

四、切勿使用熱風

如果自家床墊是獨立筒,當床墊弄髒時,要記得千萬不要使用水直接清洗,也不要使用吹風機的熱風,可以使用冷風模式吹乾,或者搭配除濕機同步進行,避免內層的乳膠變質。

分享

自小左手拿書、右手執筆,喜歡閱讀與寫作,對文字保有熱忱和敬畏心。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