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濕機選購一次就買對, 挑選 8 要點不踩雷!

分享

文/房地產筆記

 

台灣四面環海又處在季風氣候範圍內, 夏天濕熱, 大家普遍開冷氣降溫, 還能順便達到除溼的效果; 但冬天濕冷, 就不適合開冷氣, 這時有一台除濕機就能減少家中水氣, 甚至可以在室內晾乾那些冬天不容易乾的衣服。

 

不過市面上除濕機五花八門: 有單純除濕功能、有空氣清淨功能、有烘衣功能、有防霉防瞞功能, ……等等, 每種品牌強調的功能不太一樣, 售價也隨著這些附加功能從幾千到上萬元都有, 價差空間非常大。

 

那要怎麼挑選適合自己的? 

 

其實功能愈多, 不代表一定最好, 因為不見得每一個功能都會用到, 這邊整理挑選除濕機的 8 個方法, 讓您找到滿足本身需求的除濕機。

一、選品牌/預算

除濕機價格從幾千到上萬價位都有, 價位跟品牌是息息相關的。

 

除濕機選購大品牌比較有保障, 因為這些有知名度的品牌會比較注重提供售後服務, 能夠對產品進行檢查、維修或者是更換產品等, 對消費者的權益是有保障的。

 

同樣的除溼力, 國產主要是日立 (HITACHI)、國際牌 (Panasonic) 等廠牌, 價格實惠, 售價接近萬元; 進口的機種以日系的三菱為主, 因為其壓縮機運轉較穩定, 價格較高, 售價要萬元以上。

 

另外也要留意產地, 因為產地攸關品質,  像是日本、新加坡、韓國及台灣的製造技術就值得信賴。

 

除了品牌與產地需要注意外, 還要注意過去有沒有瑕疵召回, 或是有沒有發生除濕機燒毀現象: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曾經針對 12 個品牌共計 54 個型號發布除濕機召回訊息:
➤ 「已公布所有除溼機召回機型列表

 

其他瑕疵除濕機查詢可以點以下連結查詢: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瑕疵招回資訊查詢

二、除溼力(量)

為濕機的效能指標, 表示一天可以除出多少公升的水, 即除溼量 (以公升計算)。

 

根據溫度與相對溼度的不同, 除濕機通常以兩種環境方式標示除溼力:

 

27℃、60%RH ⇨ 表示室溫攝氏 27 度、相對溼度 60% 

30℃、80%RH ⇨ 表示室溫攝氏 30 度、相對溼度 80%

 

 
【NOTE】: 「相對濕度」(RH)是表示水蒸氣的飽和度有多高。

 

舉個例子, 當看到產品標示:

 

8L/D (27℃、60%RH) ➩ 代表當室溫 27℃、相對溼度 60%時, 這台除溼機每日最大會產生出 8L 的水。

 

13L/D (30℃、80%RH) ➩ 代表當室溫 30℃、相對溼度 80%時, 這台除溼機每日最大會產生出 13L 的水。

一般來說, 壓縮機式除溼機在高溫高濕的情況下, 除溼效能最好: 

 

30℃、80%RH 的除溼力是 27℃、60%RH 的兩倍。

 

如果購買低於所需的除溼力, 則無法達到理想除溼的效果; 如果購買超過所需的除溼力, 則有點浪費錢與浪費電力, 所以除濕力並非愈大愈好, 而是依照兩個因素做選擇:

居住空間的格局大小

依經濟部能源局所列的轉換公式:

 

以每平方公尺(一坪=3.3平方公尺)每日可以除濕 0.24 公升計算:

 

每日最大除濕量 = 坪數 × 3.3 × 0.24

 

EX: 若室內面積為 10 坪, 代入公式算出來的每日最大除濕量為 10 × 3.3 × 0.24 = 7.92, 則可以購買8公升容量的除濕機。

 

如果真的很不想計算, 這邊提供另一個簡單的算法:

 

每日最大除濕量 = 空間坪數

 

EX: 8 坪選 8 公升、10 坪選 10 公升。

 

另外若家裡坪數在 30 坪以下, 也可以參考下方已換算好的圖表:

(圖片來源: 經濟部能源局)
(圖片來源: 經濟部能源局)

上面介紹的是大空間的除溼, 如果像是衣櫥、鞋櫃等小空間想要除溼, 那有什麼方法呢?

 

可以選擇體積小、可重複利用的小型除濕機較為適當, EX: 以矽晶材質的小除濕機吸飽水之後只要插電就可以還原使用。

居住地區的潮濕程度

一般只考量到大空間可能含有更多濕氣, 所以要購買除溼力大的機種, 但這有個盲點:

 

 沒有把環境因素考慮進去 

 

如果居住地區日照時間長、但空氣不夠潮濕, 即使空間很大, 除濕機就無法達到預期效果, 徒然浪費電。

 

如果居住地區日照時間短、但空氣愈潮濕, 空氣中含水量就比一般空間高許多, 即使空間不大, 需要除濕容量數需要愈大。

 

實際上除溼量與坪數並沒有完全正相關。

 

如住在非常潮濕地區 (濕度超過 80% 以上) 或是吹南風的地區, 可以選擇除濕力較強的機種, EX: 除濕力為 10 公升以上的機種。

三、耗電量

由兩方面做分析:

以不同種類除溼機來看

除濕機種類主要分為壓縮機式(分為 A 式與 B 式) 與除濕輪式兩種。

 

其中壓縮機 B 式除濕機一改過去傳統除濕機的耗電缺點, 使用環保冷媒, 訴求省電效能; 不過由於其除溼原理是靠「冷」來凝結水滴, 所以在低溫的環境下, 除溼效能低弱。

 

除濕輪式的除濕機, 由於有加熱器的關係, 所以耗電量較高, 但擁有不受到溫度影響除濕效果。

以相同類型除溼機來看

通常除濕力越強的除濕機耗電量越大, 但以相同的除濕力來看, 功率愈高, 代表效率愈佳, 可省的電愈多, 可直接挑選有一級節能標章的機種。

 

現在還有提供變頻除濕機, 省電效率更高, 只是市面上還算是稀有品種。

四、選功能

現在市面上除濕機都會主打附加功能: 有空氣清淨、烘衣功能、定時功能、防霉防瞞、自動感應、奈米光觸媒+負離子空氣清靜裝置、液晶顯示面板、FUZZY感溫適濕控制等, 尤其現在荷包不漲、物價狂漲的年代, 當然是買高CP值一機搞定最好!

 

 但事實是這樣嗎? 

 

如果家中已經有了烘衣機, 那麼挑選除濕機的衣物乾燥功能就不是那麼重要了!

 

如果家中已經有了空氣清淨機, 那麼挑選除濕機的負離子空氣凈化功能就不是那麼重要了!

 

因為除濕機附帶這些功能都很「陽春」, 不僅效果有限且價格高昂, 比不上專業的烘衣機與空氣清淨機, 所以實際上選擇除溼機還是要以「除濕」為主。

 

另外, 如果除濕機附有內部乾燥功能更是加分, 這是因為除溼的過程機器內伴隨著水氣, 有這個功能就可以避免壓縮機冷凝器內部結霜發霉, 影響除濕效果。

五、濕度控制

一般建議相對濕度保持在 50%~60% 左右, 濕度太高容易讓黴菌繁殖, 也易傳播病毒; 相對濕度過低, 容易引發呼吸道不適等問題。

 

當除濕機有「自動電腦控濕」模式時, 電腦會自動偵測室內濕度及溫度的變化, 來調整風量大小維持一定濕度; 當達到一定濕度時, 就會停止除溼的功能, 一來避免除溼過度並可達到省電效果; 二來就算出門在外也不用擔心除溼機運轉過度而失火。

 

沒有「自動電腦控濕」模式的除濕機, 一般會除到水箱滿才會停止, 如此會讓房間有時低於人體適宜的濕度。

六、選靜音

夜深人靜時, 避免除濕機運轉產生的轟隆隆噪音, 選擇時有訣竅:

以不同品牌來看

日系品牌機種運轉聲音較小, 美系品牌聲音較大。

以不同種類來看

壓縮機式的除濕機會比除溼輪式的除溼機還來的大聲, 因為壓縮機運作時會產生低頻噪音; 如果對聲音較為敏感的族群, 可以選擇除濕輪式除濕機, 或是運轉音量低於 40~60 分貝以下 (音量大小感覺因人而異) 的機種。

七、水箱大小

一般水箱儲水約 8 分滿,除溼機就會停止儲水, 所以挑選水箱愈大當然節省倒水次數, 還能選擇有排水功能的除濕機。

 

另外需注意如果買的是除濕輪式除溼機, 要注意水箱氣密性, 這是因為除濕輪所吸附的水氣、臭味全被鎖在水箱中, 水箱不緊密, 臭味會逸散回空氣中。

八、重量

除溼輪式不使用壓縮機及冷媒, 故整體機器重量較輕; 如果會將除濕機移到不同房間使用, 可以挑選有輪子的機種, 利於移動與日後收納。

本文/圖經授權轉載自 房地產筆記 (原文標題:除濕機選購一次就買對, 挑選 8 要點不踩雷!)

分享

您好! 我是 Kevin, 喜歡美食、旅行與攝影, 更熱愛房地產! 2018年2月開啟痞客邦部落格, 透過實作的方式, 分享房地產、投資理財等相關資訊! 發表文章講重點&詳細是我的宗旨, 發展斜槓是我的興趣, 除了是房地產部落客, 也有經營房地產租賃管理與共享空間, 寫下自己斜槓故事的同時, 也與大家教學相長~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