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招讓你正確聰明的使用除濕機!

分享

文/房地產筆記

 

台灣是海島國家, 因此除濕機是居家必備的家電產品, 但如果使用方法錯誤, 不僅會讓減少除溼機的壽命, 除溼效果也會打折扣。

 

那要怎麼使用才能發揮除溼機的最大效能呢?

 

一起來 Follow 我的 7 個步驟, 帶您正確且有效的使用除濕機!

一、關閉門窗, 開衣櫃

除濕機使用時與使用冷氣的時候一樣, 必須關緊門窗數小時, 避免內外冷熱空氣交流, 減少室外的潮濕水氣流向室內, 讓除濕機專心除濕。

 

另外記得把室內的衣櫃或其他內部有大量空氣的家具如鞋櫃等打開, 減少封閉空間的濕度, 這樣除溼的效果才會有效!

二、擺對位置提高除溼效率

大家會怕除濕機擋路或是撞到受傷的關係, 會把除溼機靠牆放, 或是放在角落, 但其實這個動作會讓除溼效率降低, 甚至也會讓除溼機的使用壽命降低。

 

這是因為除濕機的機身背面通常是空氣的進風口, 若太靠近牆面, 會阻礙進氣口抽氣, 導致除濕效果打折扣, 也會影響除濕機散熱, 進而讓機器過熱引發危險。

 

為了確保除濕機能發揮最大的效能, 至少讓機器距離牆面 「30 公分」以上, 不過最好的使用方式是把除濕機放在房間的正中央, 讓出風口及進風口周圍須保持通風; 另外搭配電風扇或循環扇, 讓室內空氣循環對流, 這樣除濕效率會更好。

三、定期清洗濾網/水箱

除濕機與冷氣機的過濾網一樣, 需要定期清洗。因為除溼機運轉時, 會將空氣中的灰塵、棉絮等髒空氣一起吸入, 久而久之會堵塞進氣口, 如果不清理, 不僅會影響除溼效率, 也會影響散熱, 縮短除濕機的使用壽命。

 

正確的保養方式是: 每兩個禮拜清洗濾網一次, 這樣可以提升除溼效率。

 

另外要注意的是, 水箱裡面的水也要每天清理。這是因為水箱中的水分在常溫下會蒸發, 這些水氣遇到冷凝管容易結霜, 如此會讓排出的空氣更潮濕, 增加屋內的濕度。

四、除溼時不需放杯水

坊間常流傳為了怕使用除濕機時, 房間空氣太過乾燥, 於是在除濕機旁放置 1 杯水, 藉此維持濕度平衡, 這是錯誤的說法!

 

因為目前除溼機有自動偵測室內濕度及溫度變化的微電腦感應, 能讓室內維持在一個最舒服的溼度當中, 如果還放杯水, 會讓除溼機誤判室內的濕度, 進而加大馬力除溼, 造成室內空氣過度乾燥, 這樣反而耗電又加重除濕機的負擔。

 

最好的方式是善用除溼機的「自動除濕」功能, 當環境濕度高於設定濕度(潮濕)時, 壓縮機才會啟動, 進行除濕; 環境濕度低於設定(乾燥)時, 壓縮機會停止運轉, 暫停除濕。

 

有需要的時候才會運轉, 避免環境過度除濕 讓空氣太乾, 同時還能節能省電。

 

[NOTE]: 唯獨開冷氣時, 可以裝杯水維持環境濕度。

五、睡覺時不開除溼機

因為人體有自動調解體溫的機制, 如果睡覺時開除溼機, 機器運作過程產生的熱風, 容易造成人的不適。

 

所以正確使用方式是, 當人不在房內時才開啟除溼機, 等除濕完成後, 此時環境溫度與濕度都固定, 人再回到室內比較好; 如非得睡覺時在房內開除濕機, 建議設定 2~3 小時即可。

 

另外, 除溼機是電器產品, 就會有安全上的考量, 在只有兒童、無人看管、晚上睡覺及長時間離開的時候, 必須關閉電源, 並將電源線從插座上拔掉。

 

也許你會有疑問, 出門時不能開除溼機, 因為怕漏電; 那人在的時候又不能開, 因為怕空氣過於乾燥, 那要什麼時候才能開呢?

 

房間一間一間除濕, 人不要同房但最好在家, 避免發生意外且可及時處理。

六、濕度不是愈乾愈好

由於冬天人體的皮脂與汗水分泌減少, 如果空氣中相對濕度低於 50%以下, 會使人體皮膚水分蒸發, 造成皮膚乾裂、刺癢或脫屑等皮膚炎的情況發生, 尤其對乾性膚質、過敏體質的族群影響甚大。

 

將室內濕度維持在 50%~60% 左右, 人體感到舒適就可以, 才能避免皮膚過於乾燥。

七、除濕機經過移動需要靜置過後再使用

有「壓縮機」的電器 (EX: 電冰箱), 經過移動後, 需要等待一段時間才能插電。

 

這是因為移動、倒立的過程, 壓縮機的冷凍機油會流向毛細管, 此時壓縮機內缺乏冷凍機油潤滑, 所以需要等待冷凍機油流回壓縮機才能使用。

 

電冰箱的壓縮機比較大, 靜置時間需要比較久, 但除濕機的壓縮機小, 如果有上下搬運,要靜置 1~2 小時再使用; 若平面搬動, 也至少等待 30 分鐘為佳。 如果不做靜置動作而貿然啟動, 容易造成壓縮機損壞, 因為你無法知道運送過程中, 機器是否有被倒立或是平放。

本文/圖經授權轉載自 房地產筆記 (原文標題:7 招讓你正確聰明的使用除濕機!)

分享

您好! 我是 Kevin, 喜歡美食、旅行與攝影, 更熱愛房地產! 2018年2月開啟痞客邦部落格, 透過實作的方式, 分享房地產、投資理財等相關資訊! 發表文章講重點&詳細是我的宗旨, 發展斜槓是我的興趣, 除了是房地產部落客, 也有經營房地產租賃管理與共享空間, 寫下自己斜槓故事的同時, 也與大家教學相長~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