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濕機分為壓縮機式與除溼輪式, 您選對除濕設備了嗎?

分享

文/房地產筆記

 

台灣是四面環海的海島國家, 夏天的時候濕熱、冬天的時候濕冷, 尤其是冬天的東北季風, 動輒會讓北部地區連續下一個月的雨, 不僅造成家中地板溼黏, 空氣中的溼氣更是讓人感到非常不舒服, 因此每個人家裡都應該要備有適合的除濕機才行!

 

但去賣場或上網或找除濕機, 什麼! 除溼機百百款, 有 A 式、B 式、壓縮機式、除溼輪式...等各式各樣的除濕機, 這幾種主要差在哪? 什麼狀況適合哪種除濕機?

 

購買前, 先看看這篇, 一次搞懂除濕機該怎麼正確的選擇!

 

除濕機依「除溼原理」有這兩種形式:

 

  1. 壓縮機式 (分為 A 式與 B 式)。
  2. 除溼輪式。

壓縮機式除溼機

除溼原理

利用「壓縮機」將冷媒壓縮製冷, 讓「蒸發器」的表面冷卻, 當外部含有水分的空氣被吸進來時, 因為遇冷、相對溫度低, 空氣裡的水氣達到凝結點就會凝結變成水珠, 然後再將除去水分的乾燥空氣回到室內循環, 藉此達到除溼的效果; 而凝結的水滴就收集到除濕機的水箱內, 需要定期排出。

 

其除溼原理與冷氣幾乎一樣, 只是冷氣會把熱氣透過室外機排出室外, 因此室內空氣會又乾又冷; 而除濕機是在同一個房間內去做循環, 加上機器運作會產生熱能, 所以室內溫度不會降低。

 

這也是為什麼很多人說「夏天開冷氣就好, 不用開除濕機」, 原因就在此。

A式 & B式的差別

壓縮機式除濕機分為 A 式與 B 式, 差別在於: 氣溫 15°C 以下時, A 式會因為結霜而無法工作, 而 B 式則會交替進行除霜與除溼, 雖然除溼效率下降, 但至少還有除溼效果。

 

A式除濕機

 

適用於 15°C ~ 35°C 環境, 但若冬季溫度過低 ( 15°C 以下), 因為不具自動除霜功能, 導致散熱器結霜, 造成壓縮機運作功率下降或停擺, 就像是一般冷氣一樣。

 

目前市面上看不到 A 式, 但在二手交易平台上還可以看到少量機型, EX: 西屋

市面上少見的「A 式」除濕機。 (圖片來源: 網路)
市面上少見的「A 式」除濕機。 (圖片來源: 網路)

B 式除濕機 

 

適用於 5°C ~ 35°C 環境, 雖然具有除霜功能, 但事實上 B 式除濕機在低於 15°C 的時候, 除濕能力已經不到一半, 冬天壓縮機除不到水, 是因為溫度低, 並不是水氣少。

 

大多數廠牌推出 B 式除濕機都使用「環保冷媒」, 一改過去傳統除濕機的耗電缺點, 訴求一級省電效能。

 

目前台灣市面販售幾乎都是 B 式。

市面上大多為「B 式」除濕機。(圖片來源: 網路)
市面上大多為「B 式」除濕機。(圖片來源: 網路)

壓縮機式除溼機的問題

壓縮機式除溼機是靠「冷」來凝結水滴, 如果空氣本身就很低溫, 那除濕效果就會大幅下降, 甚至還會因為除濕機冷排開始結霜而辦法除濕; 若除濕機無自動除霜功能, 則冷凝器結霜時, 除濕機將無法運作。

 

對於台灣寒流來襲又下雨時的情況來說, 壓縮機式除濕機效率就會大打折扣!

除溼輪式除溼機 (吸附式)

除溼原理

除溼輪式除濕機裡頭有一個由陶瓷沸石所製成吸水性材質的輪子, 它會不斷的旋轉, 當除濕機風扇運轉吸入潮濕空氣時, 除溼輪就會就會利用多孔材質吸附空氣中的水氣。

 

當除溼輪吸飽了空氣中的水氣, 為了讓除濕輪可以持續運作, 於是除溼機上的一組「加熱器」就會開始加熱, 利用熱能把除溼輪中的水氣蒸發出來, 這些被蒸發的水氣會被收集到水箱內; 乾燥的除溼輪再繼續吸收空氣中的水分, 如此不斷循環。

 

由於除濕輪透過加熱而非冷凝, 所以不受到溫度影響除濕效果, 即使空氣溫度很低, 也可以使用除溼輪式的除濕機, 且效果非常優異。

除溼輪式除溼機的問題

除溼輪式除濕機因為使用加熱器, 會造成室內溫度上升約 3°C ~ 5°C 度, 冬天的時候是很好用的機器, 去除濕氣之餘, 還可以加熱房間空氣, 充當暖氣之用; 但在夏天氣溫較高時使用, 室內會變成烤箱, 較為不適。

 

另外, 加熱器的運作會伴隨「異味」的產生, 氣味就是陶瓷電暖器在運作的味道, 有人覺得無法接受, 也有人覺得還好, 若想買除溼輪式的, 要先確認這點能否接受。

 

除溼輪式是日本特別開發的機種, 適合低溫環境使用, 因為日本冬天溫度低, 使用壓縮機式的效率不好; 但在台灣, 目前市面上的除濕輪種類少, 選擇性不多。

 

壓縮機式只要加大風量就可以提高除溼力; 但因為除溼輪式使用吸附、恆濕的方式設計, 濕度無法自行控制, 若提高除溼力則會讓機體大小難以控制, 所以市面上很難看到除溼力達 10L /天以上的除溼輪式除濕機。

 

雖然除溼輪式除濕機比較耗電, 需要支付的電費較高, 不過在低溫情況下, 為了省電使用壓縮機式除溼機反而除不到水, 花錢購買用不到的功能, 這才是真正的浪費, 不是嗎?

買壓縮機式 or 除溼輪式?

比較這兩種除濕機優缺點後, 其實沒辦法說哪一種比較好或比較適合, 需要依照自己的使用習慣來決定需要購買壓縮機式或是除溼輪式的除濕機。

 

總結來說:

A式壓縮機除濕機

可以直接利用冷氣來替代, 無需另外選購。

B式壓縮機除濕機

1. 因台灣地區氣溫較高, 且濕度也高, 比較適合全台灣使用, 除非寒流來襲時, 氣溫會低於 10°C以下發生結霜、停擺等問題, 否則一年四季都適用。

 

2. 如果使用空間很大, 單一區域超過 10 坪以上--> 買 B 式除濕機。

 

3. 如果需要較強的除濕能力 --> 買 B 式除濕機。

 

4. 如果想要省電 --> 買 B 式除濕機。

除溼輪式除濕機

1. 如果夏天吹冷氣, 冬天才開除濕機, 加上室內溫度又很低的話 --> 買除溼輪式除濕機。

 

2. 如果純粹要放在曬衣間幫助衣服烘乾, 或是要把不太會有人進出的房間弄乾燥 --> 買除溼輪式除濕機。

 

3. 如果住家是透天厝, 會在不同大小的空間如客廳、臥房、書房間互用, 即時常更換除濕機位置 --> 買除溼輪式除濕機。

 

4. 受不了壓縮機的低頻噪音 --> 買除溼輪式除濕機。

分享

您好! 我是 Kevin, 喜歡美食、旅行與攝影, 更熱愛房地產! 2018年2月開啟痞客邦部落格, 透過實作的方式, 分享房地產、投資理財等相關資訊! 發表文章講重點&詳細是我的宗旨, 發展斜槓是我的興趣, 除了是房地產部落客, 也有經營房地產租賃管理與共享空間, 寫下自己斜槓故事的同時, 也與大家教學相長~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