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子好潮濕?用這四招解決濕氣問題

分享

台灣是四面環海、濕度高的島嶼,無論居住在哪個區域,屋內的濕度相比其他國家都相對高一些。溫暖的氣候加上潮濕的環境,容易孳生黴菌,對人體造成危害,因此濕氣重一直是令許多人頭疼的問題。

 

不過想要解決潮濕問題也不是沒有方法,若你正面臨屋內潮濕問題,可以試試這幾招:

一、保持室內通風、乾燥

如果家中門窗時常緊閉,會導致室內的空氣和水氣無法逸散,那麼開窗保持室內通風、乾燥就是除濕的第一步,除了開窗,也能使用電風扇吹拂,增加空氣對流的效果。

二、使用除濕機

要避免滋生黴菌,就必須優先解決水氣堆積的問題,因此像是洗碗、洗澡等需要用水的行為,都建議在結束後快速使其乾燥。若保持室內乾燥的方式沒有改善濕氣問題,那麼就有必要使用除濕家電,選擇除濕機增加除濕力度是非常合適的選擇。

 

不過要注意的是,除濕機是長時間開啟,相對會增加用電量的負擔,因此可以選擇有節能標章的機種,相對省電。

三、使用抗潮建材

若從裝修面著手防潮,建議選擇不會吸附水氣的建材,比如隔間選擇矽酸鈣板取代木料材質,地板可以選擇磁磚和PVC塑膠地板,都能降低板材吸附水氣的程度,避免建材本身膨脹。

 

另外具有吸濕功能的硅藻土也能夠以塗料的形式運用在建材上,達到調節室內溼氣和改善空氣品質的效果。

潮濕,濕氣,通風,除濕機,抗潮建材,除濕劑
圖片來源:瀚宇 :on Tasker找師傅

四、常備除濕劑

如果家中在有除濕機的情況下一樣還是很潮濕,或者在某些不容易除濕到的地方仍然殘存水氣,那麼可以在這些地方擺放除濕劑,例如櫥櫃、衣櫃、抽屜等除濕機無法覆蓋到的區域,增加吸附水氣的效率。

 

不過除濕劑是耗材,因此要定期檢查、更換。

 

雖然台灣潮濕溫暖,不過要擁有乾爽健康的居家環境,還是有一些小技巧可以實現,只要事前做好除濕準備,並且時常留意家中濕度,要打造除濕宅也可以很簡單。

分享

自小左手拿書、右手執筆,喜歡閱讀與寫作,對文字保有熱忱和敬畏心。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