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判斷家裡的牆可不可以拆,專家教你這樣判斷!

分享
裝潢,拆牆,承重牆,剪力牆,抗風牆,結構牆
圖片來源:Pixabay

文/創庫設計

 

裝修時會發現,有些地方因我們的裝修風格需要改造,也就意味著我們需要拆牆,可是哪些牆能拆哪些牆不能拆,怎麼分辨。

一、什麼是承重牆?

顧名思義,承重牆就是支撐自己家房子的重要牆體,是房子的脊樑,同時也是決定自己家房屋安全的重要組成部分,在裝修的時候承重牆一般是不予許亂動的。在房屋戶型圖中,工程圖上標註為黑色的牆體一般都是承重牆。

 

簡單地說,樓板是支撐在承重牆、梁等結構構件上。在我們的房屋中樓板的重量、家具的重量等,都=要通過樓板傳遞給承重牆和結構梁,然後再通過承重牆傳遞給下層承重牆或者結構柱,最後再傳遞給地基,從而形成整個房屋的結構骨架,就象人體的骨骼,對於整個房屋,承重牆是決定安全的重要部分。

二、什麼是剪力牆?

剪力牆又被稱為抗風牆、結構牆等,主要是用來承受荷載和防震的牆體,還防止結構剪切被破壞,剪力牆主要分為平面剪力牆和簡體剪力牆兩種類型。

1、平面剪力牆:

它主要用於鋼筋混泥土混合的框架結構和升板結構、無樑樓蓋體系的房子中,主要的作用就是增加整體結構的強度性和抗倒塌能力。

2、簡體剪力牆:

它主要用於高層建築物、高聳結構和懸吊結構中,跟平面剪力牆想比,簡體剪力牆主要的作用就是抗符合能力很強,可以承受較大的水平荷載。

三、承重牆和剪力牆的區別:

1、承重牆是支撐上部樓層的牆體,不能作為其他的用處,而剪力牆可以做承重牆也可以做非承重牆!。(一般來說,剪力牆都是承重牆)

 

2、剪力牆一般是由鋼筋混凝土構成的,承重牆可能是鋼筋混凝土,也可能是和磚混合的結構。

 

3、承重牆主要承受房屋上面傳來的壓力,卻不可抵擋來自水平的衝擊力和受力,剪力牆承重性雖然比較差,但是可以承受水平衝擊力。

 

4、剪力牆具有防震功能,其防震效果要比承重牆好很多。

 

5、剪力牆是為承受水平及垂直荷載牆,承重牆一般只是承受垂直荷載牆。

四、怎樣判斷牆面可不可以拆除:

1、通過牆體的厚度和戶型圖來判斷:

基本上可從牆的厚度上就可觀察出來,在戶型圖中非承重牆的牆體明顯畫得比承重牆薄,一般在都10 cm厚左右,而承重牆都較厚,一般都在20 cm以上。(注意的是:因為不同年代的建築特點不同,我們不能單憑牆體的厚度就來判斷是否為承重牆,應該在實際操作中,以具體的情況並由開業設計師判斷為準。)

2、通過牆體的所在位置來判斷:

一般來說,房屋的外牆或是與鄰居共用的牆體都為承重牆。一般的非承重牆會在浴室、儲藏間、廚房及走道都這樣的地方。

3、通過開業專業室內設計師與開業建築師:

請有證照的開業專業室內設計師與開業建築師判斷,這是不是非承重牆。

 

室內裝修業登記查詢

五、拆除的注意事項:

1、除了承重牆還有很多牆面也不可以隨便拆除,比如:橫樑下面的輕體牆就不能拆除,一旦拆除,一樣會破壞房屋結構,樑柱也是。

 

還有房屋與陽台之間如果有門窗,窗戶以下的牆是不可以不能拆除的,原則上這還是要看情況, 從建築安全的角度來講,這種改動是可行的,因為窗戶的半截牆只相當於圍欄防護作用和裝飾作用,並非結構牆,它不承重,拆掉以後只會減輕重量,不會增加重量,所以不會影響整體建築的安全性能。 (建議還是要請設計師確認過,畢竟法規無時無刻都在悄悄的跟新)

 

最後是牆體中的有鋼筋也不可拆除,如果拆除不當會有安全隱患發生。

 

2、裝修拆牆也要留意水電問題。

 

3、裝修拆牆也要留意安全問題。

 

4.、承重牆與剪力牆不能自行開洞或開窗,如需變更須由地方政府建管科申請變更使用執照並經由管委會同意 。

六、相關法規:

1、 結構安全須由專業人員簽署負責:

依「建築物室內裝修管理辦法」第25 條定,室內裝修圖說應由開業建築師或專業設計技術人員署名負責。 特別是涉及建築物之分間牆位置變更、增加或減少經審查機構認定涉及公 共安全時,應經開業建築師簽證負責。

2、不得拆除承重牆 :

承重牆是建築物的「主要構造」,室 內裝修自不得加以破壞或妨礙。如 需局部變更承重牆,不僅應辦理變 更使用執照,而且依「公寓大廈管 理條例」規定,承重牆壁係屬公寓 大廈不得為約定專用的「共用部 分」,非依法並經區分所有權人會議 決議,不得變更。若要明確辨認建 築物的承重牆,可以查閱建築執照 圖說。但通常厚度在 20 ㎝以上或雙 排配筋的 RC 牆,構造上大多屬於 承重牆,不可擅自變更改造。

3、樓地板墊高無逾下列內容且無涉及結構安全,可免申請變更審查許可:

墊高未達 10 公分且單位體積重量小於 2300  kg/m3,其面積小於申請範圍1/10,且面積小於 5 平方公尺者,得免申請變更審查許可。

 

最後如果你想要拆牆,一定徵詢專業設計師或建築師意見判斷,若無法判斷的,可以看一下原始建築平面圖,仔細研究平面圖後,併到現場實際考察了解過,再確定牆面是否可以拆除。

本文/圖經授權轉載自 創庫設計 (原文標題:如何判斷家裡的牆可不可以拆)

分享

融入建築與設計特性,讓室內外的紋理與元素完美展現,這是創庫空間設計所追求的價值,也是服務所有業主的精神所在。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