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製櫃跟系統櫃一樣嗎?有預算考量該選誰?

分享
訂製櫃,系統櫃,板材
圖片來源: kelina cyril on Unsplash

訂製櫃、系統櫃,乍聽之下好像有點讓人混淆,因為很多系統櫃也強調可依照需求訂製。究竟這兩者指的是不是同一種家具?差別在哪?如果有預算考量的情況下又應該選哪一種比較適合?答案或許會有點讓人驚訝唷~趕緊往下看吧!

訂製櫃是什麼?跟系統櫃差在哪?

說到「訂製櫃」,一般人的第一印象可能是昂貴的「訂製家具」,但其實兩者完全不同。這裡的訂製櫃概念有點類似系統櫃,都是先在工廠完成櫃體製作;只不過系統櫃是在工廠完成裁切、封邊等多數工程,現場僅需組裝,但訂製櫃則是把收邊工作拉到現場進行。

 

此外,在使用材質部分訂製櫃和系統櫃也有很大不同,一般來說訂製櫃會使用木心板或夾板,系統櫃則多數使用塑合板、密底板;由於木心板、夾板比起塑合板、密底板還更不易變形,因此訂製櫃的耐用程度會較高。

訂製櫃,系統櫃,板材
圖片來源: Ben Garratt on Unsplash

怎麼決定要選訂製櫃還是系統櫃?

雖然知道了訂製櫃和系統櫃的差異,但對於要選擇哪一種櫃體,恐怕還是不是很確定,此時可以從以下幾個方向去考慮:

1. 有預算考量?選系統櫃!

如果是有預算考量的人,建議選擇系統櫃,因為使用材質和施工方式的關係,系統櫃會比訂製櫃來的便宜一點。

2. 追求耐用?選訂製櫃!

如果是把耐用度擺在首位的人,就建議選擇訂製櫃了。就如同前面說到的,由於訂製櫃的原料:木心板、夾板,會比系統櫃的塑合板、密底板更堅固,承重量也較高,因此以耐用度來說,訂製櫃的表現是較佳的。

3. 希望施工期短?選系統櫃!

系統櫃因為大部分的櫃體製作都已在工廠完成,到了現場僅需組裝即可,因此施工過      程快速,就像從IKEA買家具回家一樣地方便。而訂製櫃則多半還會有師傅在現場執行收邊等部分工作,不只施工時間會比較長,也可能會有粉塵等問題產生。

4. 嚮往造型變化?選訂製櫃!

假如在實用之餘,又希望造型能多一點變化,那麼就選擇訂製櫃吧!比起系統櫃,訂製櫃能變化的造型多太多了,甚至還可提供客製化服務。不過仍有其限制,例如若本身牆面歪斜,那麼訂製櫃就可能會無法完全貼合牆壁。

訂製櫃,系統櫃,板材
圖片來源: Pickawood on Unsplash
分享

因為興趣太多而決定成為自由工作者,活著的每一天都會持續對世界充滿好奇心。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