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毯髒了該怎麼清?免送洗自己來的清潔妙招!

分享
地毯清潔,地毯材質
圖片來源: The Creative Exchange on Unsplash

地毯可以讓家中布置更為精緻,是很多人愛用的軟裝法寶。不過由於材質多半為毛料,不一定適合水洗,若加上尺寸大,清潔上更為麻煩。一般會在使用時盡可能避免染上髒污,不過若是真的不小心弄髒,除了送洗之外還有其他方式嗎?本篇就為大家整理幾種不同的地毯材質適用的清潔方式,在送洗之前不妨先試著自己清潔看看吧!

地毯弄髒的清潔方式

步驟一:確認地毯材質

就像洗衣服前也要分門別類,準備清潔地毯的時候也必須先確認好材質。這邊最重要的就是查明為「可水洗」或「不可水洗」的材質?一般來說會在背面的標籤上找到完整的清潔說明。

步驟二:先除塵

無論是準備水洗或以其他方式洗滌,清潔的第一步驟都是除塵。可以用吸塵器、掃把或是專門的地毯刷,將表面的灰塵、毛髮等髒污除去,以方便後續清洗。此步驟也可作為平時保養地毯的方式,固定兩週或是至少一個月除塵一次,可有效預防地毯藏汙納垢,也是一種守護家人健康的做法。

地毯清潔,地毯材質
圖片來源: Kowon vn on Unsplash

步驟三:處理個別髒汙

如果有潑到咖啡等液體,或是沾到油汙、口香糖等明顯的髒汙,都要單獨處理。

 

  1. 水性髒污

咖啡、紅茶等水性的污漬可先以乾布吸收液體,再用少量的熱水清洗污漬處看看,如果仍有殘留再以中性清潔劑清潔擦拭。

 

  1. 油性髒污

油性髒污一樣要先用乾布或紙巾將污漬吸收,再以少量的植物或礦物油擦拭髒污處;接著一樣用熱水擦洗,如果還有殘留再加點中性清潔劑。

 

  1. 口香糖

如果有口香糖黏在地毯上,可以透過幾種方式清除。一是直接用湯匙嘗試看看能不能直接挖除口香糖;二則是用冰塊讓口香糖因低溫失去黏性,再小心地除去;三是購買專門的清潔劑。

 

  1. 陳年污漬

有些地毯因為使用時間很長,可能會產生東一塊、西一塊的陳年汙垢,也不太確定髒汙的成分。此時可用醋、洗碗精等較強效的物質清洗看看,混和後加點溫水稀釋,先嘗試少量小區域清潔,確認有效且不會破壞地毯再繼續。

地毯清潔,地毯材質
圖片來源: Trang Nguyen on Unsplash

其他注意事項

上述清潔作法有使用到水的部分,都不建議用於須乾洗的地毯材質,若家中地毯為昂貴的款式,還是建議直接找專業人士協助,以免自己清壞了捶心肝!

分享

因為興趣太多而決定成為自由工作者,活著的每一天都會持續對世界充滿好奇心。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