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很多賣家總是建議您要將水錘吸收器裝在熱水器的冷水端?

分享
水錘吸收器,安裝位置
圖片來源:flickr

文/water hammer solutions

 

消費者在網路上或跟水電師傅或是熱水器經銷商購買水鎚吸收器時, 賣家都會跟買家建議將吸收器裝在熱水器的冷水進水端, 不知道各位有沒有思考過:您為什麼要裝吸收器? 它的作用原理是什麼?為什麼要裝在冷水端?

 

會想裝吸收器的原因,第一個是受不了關水後的水鎚聲, 第二個是未雨綢繆型的消費者,想保護水管、水龍頭、熱水器、 洗衣機、洗碗機...等

 

您一定要明白的一件事是:水鎚是個"現象",它不一定有撞擊,請先看下面這張圖:

當我們不開水龍頭時,水在管路中是靜止的,水龍頭一開, 水流就以一定的流速往出口送,當龍頭突然關閉時, 因為水不可壓縮,所以水流會逆向回流,碰到水管轉折處管壁( 硬管)產生撞擊再往水龍頭處流,如此反覆振盪, 直到水分子回復到最適當的排列密度後,來回振盪的現象才停止。

 

牆中的水管,在轉折處都常都會安裝較厚的彎管,但滴水能穿石, 當不穩定的水壓不斷地在管壁中撞擊,時間久了, 難保水管不會產生裂痕,一但有裂痕就會漏水, 漏水的問題第一個難處在抓漏,抓漏的行情約在一萬五仟元上下, 這是”抓”的費用,並不含後面的施工, 但最痛苦的不是要花這筆錢, 痛苦的是住在房子裡的人得承受比麵粉還細的施工粉塵, 如果是發生在公寓或是共用牆面,那就更麻煩了….。

多數人的水鎚聲發生在熱水管,為什麼?

  1.  以一個密閉的加熱系統來說,水加熱後其體積是會膨脹的, 這時水壓會變大,水在管路系統中就會開始往低壓處流動( 即使沒開水龍頭),所以以冷熱管同時加壓的狀況來說,理論上, 熱水管的水壓會大於冷水管。
  2. 除了水流及不穩定的水壓會造成水管的振動之外, 水管受水溫變化產生的熱脹冷縮,長久下來,也會使原來的固定鬆脫。

 

以密閉式的儲熱系統來說,當熱水管原來的固定方式鬆脫之後, 只要水有加熱動作(因為加熱時水分子在系統中是流動的狀態), 就有可能會出現水管搖動的撞擊聲。

 

以瓦斯熱水器來說,開水才會點火加熱,水流動管子就會振動, 於是就會出現洗澡時持續出現撞擊聲。

回到文章開頭處提到:為什麼別人會建議把吸收器裝在冷水進水端?

吸收器要吸收掉竄高的水壓, 一定要把吸收器裝在不穩定的水壓會流過的那一段, 關熱水時的高壓產生在水龍頭處,然後逆向往熱水器方向回流, 如果把吸收器裝在冷水端, 不穩定的水壓要先經過熱水器才會被吸收器吸收掉,這樣的裝法, 再神的吸收器也無法避免熱水器受到第一次水鎚的攻擊, 所以我一直建議買家將吸收器裝在水龍頭底下, 這樣才能真的保護到熱水器,即使水龍頭底下不能裝, 那也要裝在熱水器的熱水出水端(離熱水器越遠越好)。

 

銷售其他款吸收器的賣家會建議裝冷水端,是因為產品結構的關係, 並不是它不耐熱,一旦將其裝在熱水端,因受熱膨脹的關係, 水會進入緩衝區,又因水不可壓縮,一旦緩衝區充滿水, 吸收器就會失效。為避免引起不必要的麻煩, 所以不方便在這裡對其它產品多作討論。

 

吸收器的安裝,請一定要記得:POINT OF USE,高水壓在哪形成,就把吸收器裝在離形成處最近的地方, 如此才能真正保護到水管及管路上的每一個配件。

圖片來源:PlanetCare on Unsplash

另外,很多人忽略掉了洗衣機進水跟止水時產生的水鎚, 洗衣機控制進水的是電磁閥, 它的開關速度比我們關水龍頭還要快上許多, 所以在洗衣機的這段管路更容易產生水鎚現象, 一部洗衣機都要好幾萬,除了熱水器之外, 也別忘了要保護您的洗衣機!

 

水鎚形成的原因及吸收器的作用原理其實並不難理解,仔細思考一下就會有"原來如此"的感覺,有時候您認為的專家,其實並不一定有那麼的專業,盡信書不如無書,盡信人則無己,網路上的資料很多,先蒐集、再判斷,相信您也可以輕鬆解決水鎚的問題。

 

若是還有水鎚相關問題,都可以跟作者water hammer solutions交流,或是到他的賣場來看一看!

 

yahoo拍賣露天拍賣

分享

在這裡,您除了可以得到一些關於水鎚問題的資訊,我們還提供了一些淨水問題的諮詢,我們不賣任何一款淨水器,但可給您一些客觀且具體的建議。 除了水鎚吸收器,我們也銷售通過NSF認證之不鏽鋼RO鵝頸龍頭及不鏽鋼廚房專用水龍頭,如有需求,歡迎至賣場參觀或留言討論。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