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隔膜式水鎚吸收器?它如何吸收掉竄高的水壓?

分享
圖片來源:Pixabay

文/water hammer solutions

 

隔膜式吸收器係利用橡膠隔膜將本體內部空間區隔為兩部份,一部份透過三通與水管相連,我們稱為儲水室,另一側預注一定壓力的氣壓,我們稱為氣室。

不鏽鋼水鎚吸收器構造示意圖
不鏽鋼水鎚吸收器構造示意圖
黑鐵烤漆水鎚吸收器構造示意圖
黑鐵烤漆水鎚吸收器構造示意圖

上圖分別為不鏽鋼吸收器及黑鐵烤漆吸收器之構造示意圖,我們透過風嘴將氣壓注入氣室,在尚未接上水管時,橡膠是往下沈的(與儲水室底部貼近),接上水管後的內部就如圖示,橡膠有一定的彈性、空氣可以壓縮。

 

水分子是緊密相連的,流動中的水因為快速阻斷而升高的水壓透過水分子的傳導在水管中來回撞擊,直到水壓達到平衡,水鎚現象才消失,我們把這個看不到的 "升高的水壓" 想像成一顆球,管壁是硬的,把球往管壁的一側丟,它就會彈到另一側,一直到它動力消失,球才會靜止下來,如果把一側的牆貼上海綿或是其它柔軟的東西,這顆球就彈不回來;再舉個例子,我們把球用力地往地上丟,你越用力,球彈得越高,但如果把球往池溏丟,你丟再大力,它都不會彈回來,頂多濺起一些水花。

 

隔膜式吸收器的氣室提供的就是一個柔軟的空間,就像例子中的海綿或池溏,把吸收器安裝在最接近水壓升高的點(水龍頭下方、洗衣機進水口等),過高的水壓剛形成就被氣室給吸收掉,其後的管路及用品均不會受到不穩定的水壓的傷害。其作用示意圖如下

隔膜式產品在日常生活應用得非常的廣,在台灣最常見的為RO用的儲水桶以及與加壓泵浦搭配的穩壓桶,隔膜式吸收器在台灣看似一個新產品,但其實它已經生產好多年了,在國外被大量的用在一般住宅,因為國外很多家庭修繕屬DIY市場,使用者非常重視事前的預防。

 

它是100%台灣生產的商品,從商原料到產出,它是一個好用且耐用的商品,我們很建議擁有自己房子的屋主在新屋落成時或剛完成房屋整修時全面安裝隔膜式吸收器,它除了可以讓住戶免於水鎚聲的干擾,也確實能延長管件及其它配備的壽命!

 

對隔膜式水鎚吸收器有興趣,或有問題,都可以跟作者water hammer solutions交流,或是到他的賣場來看一看!

 

yahoo拍賣露天拍賣

分享

在這裡,您除了可以得到一些關於水鎚問題的資訊,我們還提供了一些淨水問題的諮詢,我們不賣任何一款淨水器,但可給您一些客觀且具體的建議。 除了水鎚吸收器,我們也銷售通過NSF認證之不鏽鋼RO鵝頸龍頭及不鏽鋼廚房專用水龍頭,如有需求,歡迎至賣場參觀或留言討論。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