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毒油漆真的無毒嗎?怎麼選擇購買才安心?

分享
無毒油漆,無毒油漆成份,水性漆,乳膠漆,水泥漆,VOCs
圖片來源:russn_fckr on Unsplash

居家修繕、租屋改造都少不了油漆的使用,但刺鼻的油漆味不僅讓人感覺不適,也會危害健康。想要避免油漆對自己或家人產生毒害,無毒油漆便成為粉刷時的熱門選擇,究竟無毒油漆的成分是什麼?跟一般的油漆差在哪?無毒油漆真的無毒嗎?這一篇就要分享選購無毒油漆的注意要點,在購買油漆之前不妨先看看以下介紹。

無毒油漆是什麼?跟一般油漆差在哪?

無毒油漆一般指的是無/低甲醛成分或其他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s)的油漆,也有人稱之為環保油漆。無毒油漆多半是水性漆,因為水性漆就是可以用水稀釋、溶解或分解的塗料,較不容易含有有毒的化學溶劑。

 

市面上常用的油漆種類為乳膠漆,目前因應環保和健康意識提高,已多半為水性漆,此外也有水性的水泥漆可選擇,同樣會比油性水泥漆來得無毒。一般來說,不含甲醛的商品都會特別標示,以便有需求的消費者選購,在使用時也會特別感覺到刺鼻味道減少,跟含有 VOCs 的油漆相比有明顯差異。

無毒油漆,無毒油漆成份,水性漆,乳膠漆,水泥漆,VOCs
圖片來源:Azha Ashiq on Unsplash

無毒油漆真的無毒嗎?

雖然上述提到無毒油漆多半為水性漆,但並不表示所有水性漆都是無毒的,雖然沒有刺鼻氣味,表示甲醛毒害危機較低,但油漆中仍可能有甲苯或是鉛等重金屬和其他有毒物質。因此購買時可詳細確認成分,甚至可以挑選具「甲醛分解成分」的油漆。此外,如果還是擔心油漆或是其他建材、家具中有揮發出的甲醛,也可以購買「除醛噴劑」讓自己更安心。

選擇無毒油漆的注意事項

雖然健康、無毒等目標是選擇油漆的趨勢,不過無毒油漆在色澤表現上可能會和傳統油漆有落差;一般來說,低甲醛油漆的表現會比無毒油漆來得更佳。有部分使用者表示無毒油漆的乾燥速度過快,因此粉刷時容易產生重複痕跡,這些都是在選擇無毒油漆時需考量進去的部分。若為實體門市購買,也可以當場詢問服務人員以便了解,或是直接找專業人士協助粉刷工程。

無毒油漆,無毒油漆成份,水性漆,乳膠漆,水泥漆,VOCs
圖片來源:Hemerson Coelho on Unsplash
分享

因為興趣太多而決定成為自由工作者,活著的每一天都會持續對世界充滿好奇心。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