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捨離初學者必讀:10 件斷捨離物品清單

分享

文/Boxful任意存

 

斷捨離」是越來越多人想實踐的課題,那些曾經令你心動的衣服、化妝品、別人送的禮物,因為某些原因不再使用了,堆積在家裡不僅收納不易,其實也讓你的心思一直連結著這些「身外之物」,久而久之成為日常生活的負擔。

 

舉個例子,每當拉開抽屜時看見 10 條只用了幾次的唇膏,心裡冒出「明天要換擦別條唇膏」甚至「今年不能再買唇膏了」的罪惡感,這種心情是不是光想像就令你感到煩躁呢?

 

「沒有物品不能丟!」不丟東西只是你還沒養成「斷捨離」的習慣,或者還沒了解到自己「捨不得丟」的原因。慢慢練習斷捨離物品與思緒,從減少物質需求,展開極簡生活,重新打造理想的居家環境!

 

剛開始步向極簡生活者的 10 件斷捨離入門物品:

 

  1. 一年以上沒穿過的衣服
  2. 朋友送,但不喜歡的香水
  3. 不合腳的鞋子
  4. 不背的名牌包包
  5. 顏色、用途重複的彩妝品
  6. 不玩的 PS4、Switch、遊戲光碟
  7. 舊的 iPhone 手機或平板電腦
  8. 為湊滿額而買的未拆封保養品
  9. 尾牙抽到的廚具、氣炸鍋
  10. 學生時代的課本
Photo by rocknwool on Unsplash

另外,開始斷捨離時,我們建議你從以下的步驟開始:

1. 把「所有」物品拿出分類

雖然把所有物品拿出很麻煩,但少了這個步驟,斷捨離會大打折扣喔,因為你不知道自己有多少重複或用不到的物品。當所有物品排排放,視覺效果會令人震驚(數量實在太多啦),而這股刺激能夠爆發你的斷捨離動力。

2. 按照物品斷捨離的難度,排下先後順序

不同物品有各自斷捨離難度,請按先後次序,先由最簡單的類別開始。最簡單的物品如:尺寸不合的衣服;最難的是有感情或回憶的物品,例如:旅行帶回來的紀念品。

3. 留下「現在」真正需要的物品

把時間軸放在「現在」,只留下「現在」你真正需要的物品。例如:有一條牛仔褲,你覺得將來瘦 5 公斤後你就可以穿了,此時請捨棄它吧。因為那天通常都不會到來。

4. 放一個「Boxful 物品暫時保留」的箱子

把所有不捨得斷捨離的物品放進去,並設定一個限期。例如:半年,如果半年中沒有再用也沒想起它們,那就捨棄吧!或者也可以使用個人迷你倉儲服務 Boxful,將暫時用不到的物品換地保存,讓居家空間更清爽好收納。

5. 善用免費二手拍賣平台 - 旋轉拍賣 Carousell

很多人捨不得丟物品的其中的一個原因是覺得丟棄很浪費。斷捨離並非單是把物品丟棄,我們鼓勵大家把真正需要及適合自己的物品留下。而有價值、保存良好但用不到的物品,你可以刊登至 旋轉拍賣 Carousell 二手販售,輕鬆讓物品找到新主人喔。

也歡迎追蹤 Boxful IG,獲取第一手的斷捨離知識!

 

Boxful 任意存提供獨家「到府收送服務」,給你全新的個人迷你倉庫體驗!想了解更多,歡迎上Boxful任意存找尋更適合你的生活提案!

本文/圖經授權轉載自 Boxful任意存 (原文標題:斷捨離初學者必讀:10 件斷捨離物品清單)

分享

BOXFUL提供個人倉儲及到府收送服務,幫你「清出家中雜物、保留更多空間、維持更好的生活品質」,目前有提供直接到府收送的 《到府迷你倉》以及,可自行進出實體門市《任意倉》,不論換季衣物、不常用的家電用品、個人收藏品、書籍或是居家裝潢需要暫存,都交給BOXFUL,把家裡的空間留給生活,擁有大空間不需要斷捨離,只要好好收納、好好儲存,小坪數也能創造出自己的大空間!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