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的燈具種類介紹

分享
燈具,吸頂燈,吊燈,崁燈,軌道燈,隱藏式層板燈
圖片來源:謝政宏 on Tasker找師傅

燈光,是人類生活入夜後的第二隻眼,在電子數位技術發達的現代,夜晚沒有燈光,等同於摸黑度過,給生活帶來極大的不便與不安,因此燈具就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

 

不過市面上燈具的款式多元,該怎麼挑選?今天我們要來分享常見的燈具種類,讓你在挑選時可以有初步的方向。

一、吸頂燈

吸頂燈有全吸頂和半吸頂兩種樣式,全吸頂式沒有任何支架,整座燈具會貼平在天花板上,風格簡約、美觀,沒有繁複的花樣,在陽台、廁所的使用率較高;半吸頂燈則是只有底部會貼平天花板,款式的選擇較多,可以搭配多種風格,用於客廳或臥室都是不錯的選項。

二、吊燈

吊燈與吸頂燈非常相似,主要差異在多了一條電線或鐵支垂吊著,在室內可以成為一個特別的亮點,搭配不同款式可以塑造出不同的藝術氛圍,但安裝時要注意高度是否適合,若垂吊的高度太低,反而會形成壓迫感。

三、崁燈

崁燈是在天花板挖個洞,直接將燈崁入天花板,優點是不占空間,而且可以任意決定安裝位置,使用方式的較多變,在現代可以說是被廣泛使用的選項。

 

不過缺點則是若燈具損壞,並不像其他燈具只要直接更換燈泡即可,還必須要瞭解接線的知識與技巧,在更換時會比較麻煩。

四、軌道燈

軌道燈是在天花板安裝軌道架,並在架上設置燈具,在工業風的裝潢中特別常見,優點是燈具可以任意移度位置或角度,可以用來突顯一個空間中的重點,但缺點則是若安裝的燈具數量較多,室內空間的溫度容易偏高。

五、隱藏式層板燈

現代的裝潢風格多元,在偏好簡約的居家裝潢中,隱藏式層板燈是常見的選項,讓空間的視覺呈現上更加簡潔,舒適度也相對增加,不過缺點為了讓空間保持均勻的明亮度,安裝的範圍較廣,較為耗電,另一方面清潔的難度也較高。

 

照明雖然是燈具的主要功能,但挑選適合居家環境的燈具,對整體的居家氛圍也能有畫龍點睛的效果,是裝潢空間時不可忽略的環節。

分享

自小左手拿書、右手執筆,喜歡閱讀與寫作,對文字保有熱忱和敬畏心。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