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醛含量標準怎麼看?又是怎麼分級呢?

分享
甲醛,甲醛含量,甲醛分級
圖片來源:Elena Rouame on Unsplash

甲醛是一種具有高度危險性的有機化合物,沒有顏色、而且帶有異味,很常用於板材裝潢中,如果購入新家具後發現常聞到刺鼻難聞的味道,那基本上就是甲醛在作祟。

甲醛有利亦有弊

甲醛具有消滅病毒與細菌的功能,可以達到防蟲防腐的效果,是製作如系統櫃等板材時不可或缺的東西。不過,甲醛同時也相對會對人體帶來傷害,一旦人體吸入過多的甲醛,可能造成呼吸道功能受損、頭痛,嚴重的話甚至可能死亡。

 

因此甲醛雖然有好處,但也必須注意含量是否合乎標準。

 

那麼,甲醛含量的標準該怎麼看呢?今天我們就要來介紹甲醛的含量分級標準,讓你在挑選家具時能有更進一步的參考依據,選出適合自己的板材。

常見甲醛分級標準

甲醛分級標準這樣看

 

我們一般常參考的標準有台灣、歐洲和日本,標示等級的方式各有不同:

 

  1. 中華民國國家標準(CNS):F1、F2和F3。
  2. 歐洲標準(EN):E1、E2。
  3. 日本工業規格(JIS):F****至F*。

 

若以台灣規範做基準,F1是最高的等級,接近零甲醛,不過費用也相對較高;F3則是能夠使用的最低標準,雖然甲醛是所有合乎規範中含量較高的,但也因為取得的容易度高,價格較親民,因此使用這個等級的板材也較多,市佔率相對廣泛。

 

至於歐洲規範的Super E0和E0並沒有官方文件證明,是民間業者自己訂定的,因此在選購時要特別注意,建議下手前可以請有關業者出示證明,會比較保險。

甲醛,甲醛含量,甲醛分級
圖片來源:Tasker找師傅特約編輯Richard提供

日本的檢驗標準最嚴格,以F四星等來說,必須整個製作過程都符合規範,才能夠拿到核准設立工廠的認證,因此相對而言品質也是最好的。

如何預防甲醛?

一般選購家具或系統櫃難免含有甲醛,建議剛入手時先盡量保持室內通風,並可以斟酌使用除甲醛空氣清淨機、除甲醛噴劑或風扇等輔助道具,儘快消除甲醛和異味。若是不知道該怎麼處理比較理想,也可以上Tasker找師傅尋找合適的師傅,討論消除甲醛的問題。

分享

自小左手拿書、右手執筆,喜歡閱讀與寫作,對文字保有熱忱和敬畏心。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