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備換季,床墊也該大掃除!這樣清潔保養才睡得好!

分享
床墊,換季,保潔墊,床包
圖片來源:Ty Carlson on Unsplash

秋天的感覺越來越明顯,晚上的溫度比之前低了不少,除了衣物上有換季需求,夏天的涼被也可以慢慢準備退役,換上保暖性高一點的被子。不過就像被子換季收進衣櫃前一定會先清洗過,床墊不妨也隨著這波換季清潔一番!雖然外觀上不一定看得出來,但床墊若不定時清潔,恐怕會孳生塵蟎、黴菌,更嚴重的是引來跳蚤,睡起來讓健康大打折扣。今天就一起來看看,床墊的大掃除該如何進行,透過簡單的清潔保養換來更好的睡眠品質。

想要床墊睡得久?日常保養跟著做!

一張床墊要價不斐,大家想必都希望能睡越久越好吧?如果希望延長床墊的使用壽命,以下幾個簡單的床墊使用須知快記下來!平時多留意,就能讓床墊陪你更久~

1. 使用保潔墊

別小看薄薄一片保潔墊,它可以有效保護床墊,除了基本的防潑水、抗髒污,有的保潔墊還能防塵蟎,因此可有效延長床墊的使用壽命。而且大部分的保潔墊都可以放洗衣機清洗,比起床墊的清潔要容易多了,如果想要床墊用久一點,建議一定要搭配保潔墊使用。

2. 定時更換床包

大部分的人都會將床墊包上床包再使用,不過床包每天和人體接觸的時間長,會吸附很多的皮屑、表面油脂,一旦累積的髒污多也會滲入床包的纖維中,汙染到床墊。因此別小看定時更換床包這個動作,它可是會影響床墊的壽命。

3. 避開液體和高溫

若有任何液體滲入床墊都是很麻煩的事,由於床墊清潔不易,建議盡量避免在床上飲食,以免意外發生。如果真的不幸被尿液、經血或其他液體汙染,可別想著要拿吹風機吹乾,高溫也會縮短床墊的使用壽命,趕快接著往下看床墊弄髒的處理方式吧!

床墊,換季,保潔墊,床包
圖片來源:Cassidy Dickens on Unsplash

床墊髒了怎麼辦?依髒污類型處理!

1. 去除異味

有時候床墊雖然沒有明顯的髒污,但聞起來卻有股揮之不去的異味,多半是由於床墊使用較久,表面有細菌而產生的異味。此時可以簡單地用乾淨吸塵器清潔床墊表面,並噴上酒精或是專屬的床墊清潔劑來殺菌,便可去除異味。

2. 去除黴菌、黃斑

床墊用久了也會因濕氣等原因生成黴菌、黃斑,這時候可以用小蘇打粉或白醋混和水製成天然的清潔劑,裝在噴霧瓶中,噴灑方式後再以乾布擦拭進行清潔,此方法也可用於孩子不小心尿床所產生的污漬。

3. 去除經血等其他污漬

若是經血、飲料等比較嚴重的污漬,在發現當下可先將液體吸乾,再用肥皂水或雙氧水等清潔力較強的液體,沾在抹布或牙刷上按壓清潔床墊。如果清潔後感覺床墊吸附過多水分的話,可開除濕機陰乾,不可曬太陽或高溫吹乾。

床墊,換季,保潔墊,床包
圖片來源:Hiroshi Kimura on Unsplash

看完以上的整理,是不是對於床墊的日常清潔、保養更有方向了呢?其實基本的髒汙可以自行處理即可,但如果是嚴重的塵蟎、黴菌或其他髒污問題,就建議找專業的床墊清洗人員協助,用正確的方式清潔保養才能讓床墊用得更長久。

分享

因為興趣太多而決定成為自由工作者,活著的每一天都會持續對世界充滿好奇心。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