螺絲不能隨便買!常見螺絲種類和用途分享

分享
螺絲,螺絲種類,螺絲材質,螺絲用途,高張力螺絲,自攻螺絲,膨脹螺絲
圖片來源:Aniyora J on Unsplash

螺絲是常見的水電用品,無論是大型的裝潢修繕,或是自己在家組裝家具都會使用到。購買DIY家具時,大部分的商品都會附上螺絲,但你知道螺絲其實有分種類嗎?如果遇到需自行更換螺絲的情形,認識螺絲種類和用途可是重要的基礎!今天將會為各位介紹三種常用的螺絲,以及它們的使用方式。

都是螺絲竟然不一樣?常見螺絲種類和用途

雖然螺絲看起來都一樣,但其實種類、材質都有差異,一般常見的螺絲有以下三種:

普通螺絲

最常見的普通螺絲,外型上也有非常多種,但一般來說是尖尾。它的用途很廣泛,但須先在物體上鑽出對應的內螺紋,才能將螺絲鎖緊。如果有購買電鑽,大多會附俗稱的「壁虎」,便可先將「壁虎」放進欲鎖螺絲的洞中,再鎖進普通螺絲即可牢固。但選擇「壁虎」時也要留意款式是否和螺絲可對應,例如尖尾螺絲就需要搭配漸窄式壁虎。

自攻螺絲

自攻螺絲指的就是不需要搭配「壁虎」使用,可以自己在物品中鑽出螺紋鎖緊的螺絲,就算是鐵、輕鋼架等材質,也都可以直接鎖緊,因此使用上比起普通螺絲更省時省力。除了居家修繕的領域外,自攻螺絲的特性甚至被用於醫學手術中。不只方便,自攻螺絲的強度、硬度也會比普通螺絲來的更高。

螺絲,螺絲種類,螺絲材質,螺絲用途,高張力螺絲,自攻螺絲,膨脹螺絲
圖片來源:Louis Hansel on Unsplash

高張力螺絲

高張力螺絲也不需要搭配塑膠的膨脹螺絲(壁虎)使用,是可以直接鎖進物品中的螺絲。會想使用高張力螺絲,除了在於它方便以外,主要是看上它的穩定性,因具有高張力,故比普通的螺絲更能固定物品;如果想安裝樓梯扶手、熱水器等這類較重的物品,便建議使用高張力螺絲。此外,高張力螺絲的另一特性是不適合拆除更換,因為容易有鎖不緊的情形,因此也建議使用在沒有更換需求的物品上為佳。

其他螺絲選擇注意事項

除了認識螺絲的種類,在合適的地方選擇適用的款式外,也要特別留意螺絲的材質。例如在潮濕處就要避免使用鐵製螺絲,因為會有生鏽問題。而螺絲的尺寸、長度也是很重要的關鍵,吊掛越重的物品,建議要使用越長的螺絲會比較穩定。

螺絲,螺絲種類,螺絲材質,螺絲用途,高張力螺絲,自攻螺絲,膨脹螺絲
圖片來源:Oleksa Mara Paniv on Unsplash
分享

因為興趣太多而決定成為自由工作者,活著的每一天都會持續對世界充滿好奇心。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