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可以裝智慧開關嗎?智慧開關有哪些類型可選購?

分享
智慧開關,HomeKit,Google語音助理,小米aqara,panasonic智慧開關,Swit
圖片來源:Sebastian Scholz (Nuki) on Unsplash

你是否遇過,睡前躺在床上懶得起身關燈,或是走上了樓才發現樓下有燈沒關?想要不起身就可以控制開關已經不再是個夢想,而是真的可以被實現!只要使用智慧開關就能辦的到。但是智慧開關該如何安裝?真的每個人家裡都可以使用嗎?今天就讓我們來解答你對智慧開關的疑惑。

目前較普及的智慧開關有哪些種類?

在網路上較多人討論的是homekit智慧開關、小米aqara智能開關,以及panasonic智慧開關這幾款。其中Homekit智慧開關是Apple旗下的服務,在官方網站上可找到推薦的商品,但也可以購買其他廠商推出有支援Homekit的智慧開關。

 

小米aqara智能開關則分為兩款,差別主要在需不需要接中性線,不過它的面板比較厚,在購買前最好先留意一下原有開關的牆內厚度;而這款智能開關也可以搭配homekit的APP,以及Google語音助理,提升使用方便性。最後要介紹的是panasonic智慧開關,它是透過另外安裝路由器,再下載專屬APP來控制,不過在屋外無法使用,便利性比較低一點。

智慧開關,HomeKit,Google語音助理,小米aqara,panasonic智慧開關,Swit
圖片來源:BENCE BOROS on Unsplash

我家適合哪一種智慧開關?購買前該留意什麼?

如果以上述三種智慧開關來說,可以先簡單用平時自己的使用習慣,以及持有裝置去做選擇,例如iOS用戶直接購買有支援HomeKit的智慧開關是最方便的。不過最好先檢查一下自家開關內部的電線配置狀態,如果跟智慧開關本身的配置不同,建議找專業人員來協助。

 

除了上述品牌外,其實搜尋智慧開關還可以找到很多不同產品,其原理都大同小異。購買前除了先確認家裡開關有無中性線,以購買對應開關之外,還需要確認大小。台灣的開關大多為118型,因此若是購買台製118,或美國的120型開關都能直接安裝,但像是小米智慧開關另有86型,就會需要再額外買轉接盒才能使用。

智慧開關,HomeKit,Google語音助理,小米aqara,panasonic智慧開關,Swit
圖片來源:Dan LeFebvre on Unsplash

無論老宅新屋都能安裝智慧開關嗎?

基本上只要電線部分可接妥,無論老宅新屋都能安裝智慧開關;智慧開關之所以還沒有完全在市場上普及,除了價格因素,另一個就是電線處理的部分讓人覺得很頭痛,不過這部分其實可以交由專業水電師傅協助處理。

 

另外,如果是租屋族不想動到原有開關的配置,則可考慮SwitchBot,這是一種機械式的智慧開關。僅須直接安裝在原有的開關上,就能透過手機藍芽控制達到智慧開關的效果,如果不在意外觀的話,這可說是最方便的一種作法。

分享

因為興趣太多而決定成為自由工作者,活著的每一天都會持續對世界充滿好奇心。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