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樓、陽台怎麼防水才夠力?想靠自己DIY該怎麼做?

分享

下雨天最怕室內跟著漏水,家中如果有頂樓和陽台一定要特別加強防水,如果想自己DIY頂樓跟陽台的防水層該怎麼做呢?戶外防水層最重要的位置就是地面,其實只要選好塗漆,掌握粉刷技巧,自己 DIY 就能搞定頂樓和陽台的防水層!本篇就為大家介紹DIY上防水層的注意事項。

頂樓、陽台 DIY 防水的前置作業?

最好選擇天氣好的時間展開DIY,在作業前如果有一到兩個晴天最佳,因為能靠大太陽把原有存在地面的水分蒸發。而在開始防水作業前,需先確認原有地面、牆面是否有明顯的凹洞,如果有的話要先進行補土,把凹洞填平。且若舊有地面有斑駁舊漆也建議可以先刨除,比較不會影響新漆的附著度。此外,地面上的灰塵、異物等也需要先打掃乾淨。

三步驟搞定頂樓、陽台 DIY 防水層

要確保防水夠力,只刷一層防水油漆是不夠的,必須準備防水底漆、水泥和防水面漆三種材料。在購買時挑選彈性係數較大的,係數越大代表能承受的水壓越大。

 

首先將欲塗上油漆的空間清掃乾淨,接著將底漆塗滿頂樓、陽台的地面和牆面,等待底漆乾掉後再塗上水泥,一樣須等待水泥乾掉,最後再塗上防水面漆即可。而油漆乾涸的時間則會依空間大小、天氣、產品本身而有所差異,有些產品僅須等待3小時以上便可再上第二層,有些則建議等待1天以上。倘若時間和天氣允許,等待時間長一點較為保險。

而在施工過程中須特別留意:

 

  1. 選擇好天氣油漆,油漆會比較快乾。
  2. 油漆和水泥都須過水稀釋,比例以產品包裝上註明為準。
  3. 水泥乾燥後可放水測試防水效果,確定不會漏水再塗上防水油漆。
  4. 用滾輪比較容易完成大面積油漆,但轉角處等小區域建議用油漆刷。
  5. 排水孔可先用膠帶、紙杯等物做保護。

頂樓、陽台 DIY 防水層施工後注意

其實無論是自己 DIY 或是找師傅施工防水作業,都要每隔一段時間後重新補強。因為戶外空間日曬雨淋,即便是再堅固的防水層都仍會龜裂脫落,屆時便失去了防水效果。一般來說每隔3~5年就要檢查一下防水層的狀況,如果開始有表面裂痕出現,就要注意囉!

分享

因為興趣太多而決定成為自由工作者,活著的每一天都會持續對世界充滿好奇心。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