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木地板更好的選擇!木紋磚的種類、特性一次看

分享
木地板,木紋磚,磁磚
圖片來源:Francesca Tosolini on Unsplash

居家裝潢改造時,很多人會選擇鋪上木地板增加空間質感。市面上木地板的選擇很多,可以選擇卡扣或黏貼式自行 DIY,找專業師傅來施工也是一種選擇。不過木頭材質要擔心蟲蛀、潮溼等問題,因此若是追求看起來像木頭的質感,木紋磚或許是更好的選擇。本篇將為大家介紹木紋磚的特色,以及常見問題,有居家改造需求的人不妨參考。

認識木紋磚 常見問題一次看

問題一:木紋磚的材質是甚麼?

木紋磚雖然有木頭紋路,但並不是木頭材質,而是偏向磁磚的質地。主要可分為陶、瓷、石等材質,且可經過拋光、磨砂等不同方式處理,讓相同的材質也呈現出不同質感。

問題二:木紋磚的觸感是否類似瓷磚?

木紋磚雖然是陶、瓷、石材質,卻在紋路和觸感上都仿真木頭,還能選擇自己喜愛的紋路!因此摸起來會有類似木質的紋理,不像一般瓷磚一樣光滑。同時也會有防滑設計,比起一般瓷磚更安全。

木地板,木紋磚,磁磚
圖片來源:Mitch Moondae on Unsplash

問題三:木紋磚和木地板的優劣比較?

木地板又可分為實木地板和類木地板,前者通常要價不斐且保養不易,會因天氣而有變形情況產生,但愛好者特別喜歡其散發出的自然香氣;類木地板則較為經濟實惠,且比較穩定,不過結構不如實木地板來的紮實,如果表面是貼皮則有可能剝離。

 

因此木紋磚便是為喜愛木地板質感的人所開發出的產品,結合了石材的防潮與耐磨特性,但視覺和觸覺上仍有木頭之美。唯一的差別是少了木頭香氣,以及踩起來的感覺仍是比木頭堅硬冰冷一些。

問題四:有預算考量的話,該選木紋磚還是木地板?

木紋磚可分為國產和進口產品,前者最低每坪2000元起,後者則最低5000元起,甚至更高;木地板的價格則最低一坪2500元起。不過貼磚前後會有額外的收費,因此平均下來最便宜的木紋磚和木地板價格或許相去不遠。不妨以後續的耐用度和保養支出作為考量,更能算出平均值。

問題五:想使用木紋磚進行居家改造,可以自己DIY嗎?

一般的地板磁磚施工會需要將原有地板拆除後再鋪上新磚,但也有人因預算考量而選擇不拆掉原有地板,而是直接在原有地面上DIY貼磚。可以使用益膠泥來進行瓷磚黏貼,但需留意平整性,因此如果在意美觀的人還是建議直接找專業師傅施工為佳。

分享

因為興趣太多而決定成為自由工作者,活著的每一天都會持續對世界充滿好奇心。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