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油煙機該怎麼清理?

分享

許多人在廚房每天開伙,知道要清理流理台、洗碗筷,但你有想過抽油煙機該怎麼清洗、多久清理一次比較理想嗎?

 

要清潔堆積陳年油垢的抽油煙機是相當惱人的事情,但也不是沒有撇步,我們今天要來分享幾個清潔傳統型抽油煙機的步驟和小技巧,讓你清潔時得心應手不求人!

一、事前準備工具

拉起衣袖動手前,我們可以先準備下列工具:

 

  1. 報紙:避免髒污和油垢在清潔過程中四處滴落
  2. 菜瓜布:清潔必備用品
  3. 螺絲起子:拆卸油網或油杯
  4. 噴頭式清潔劑:清潔用,建議選擇去汙效果強的
  5. 噴頭式空瓶:裝清水用
  6. 鋼刷、牙刷:有些難清潔的地方可以派上用場
  7. 手套:清潔時會大量接觸髒污和化學藥劑,戴上手套以策安全
  8. 溫熱水:軟化油垢用
  9. 乾淨的抹布:擦拭用

二、清潔步驟

1. 先用報紙蓋住爐具,並用螺絲起子將油網、油杯拆卸,並將油網浸泡於熱水中,增加清潔的容易度。

 

2. 可先用噴頭式空瓶裝入熱度適中的水,再噴灑抽風風扇,以軟化黏膩的油垢,接著均勻噴灑清潔劑,並靜置一小段時間。

 

3. 等待期間可以先清洗油網,如油網累積的髒污較多,可以使用鋼刷將污垢去除。

 

4. 接著可以使用菜瓜布清潔抽風風扇,如果有比較難以清潔到的地方可以使用牙刷處理。

 

5. 接著用裝清水的噴頭式瓶子噴灑清潔處,再以乾淨抹布清潔乾淨,就大功告成了。

三、要注意的清潔時機

如果抽油煙機堆積太多油垢,不但容易滋生細菌,也會降低排煙效果,因此有這幾種狀況發生時,建議就要留意抽油煙機的使用情況:

 

  1. 開始產生噁心難聞的異味
  2. 抽油煙機的集油處開始滴油
  3. 經常下廚且長達半年或一年都沒有清潔

由於現代科技愈趨進步,抽油煙機的種類也開始有多種選擇,例如倒T型、側吸型等等,雖然功能性提升不少,但清潔的方法也較為複雜,如果對於這一類型的抽油煙機清潔感到頭疼,建議可以上Tasker找師傅尋找優質的專業師傅,到府解決你的抽油煙機清潔問題,讓你的煩惱一掃而空。

分享

自小左手拿書、右手執筆,喜歡閱讀與寫作,對文字保有熱忱和敬畏心。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