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浴室水垢好難清?靠這幾招不費力亮晶晶!

分享
廚房,浴室,水垢,水漬殘留,除水垢方法
圖片來源:Jos Speetjens on Unsplash

在廚房、浴室等地方常見白色的水垢,不只看了心煩,對於人體甚至還有壞處。該如何清除這些惱人的水垢呢?不用靠蠻力,只要透過技巧,並使用方便的小工具,再難清的水垢都可以瞬間消失!以下請看我們為大家整理的水垢清除技巧~

水垢是什麼?為什麼會有水垢?

浴室廚房使用久了就會開始有白色的水垢產生,究竟水垢的成分是什麼?它生成的原因又是什麼呢?水垢主要來源是自來水中的金屬成分,在廚房、浴室等潮濕的地方難免會有水漬殘留,而當水分蒸發之後,留下的就是不會消失的金屬。此外,又因為自來水中會添加「次氯酸鈣」,故白色的結晶體就是鈣。

快速除水垢法寶

在尋覓除水垢工具時,先記得水垢是「鹼性」,因此要以酸性物質去清除效果才好,雖然鹼性清潔劑還是刷得掉,但效果沒有那麼好。至於水垢該怎麼清理最快呢?以下這幾招學起來,再也不用刷到滿頭大汗~

法寶一:白醋

家家戶戶如果有在煮飯,幾乎都匯具備的調味品「白醋」,對於清理水垢可說是非常有效!只要在紙巾上滴少許白醋,用以擦拭水垢立刻見效!不過要小心用量,因為白醋本身的氣味較重,如果用量太大可能會留下明顯的異味。

法寶二:檸檬酸

假若家裡沒有白醋,或是不喜歡白醋味道的人,可以購買檸檬酸來使用。檸檬酸需要和水稀釋,並且靜置一段時間後再刷洗。天然、沒有異味,也不會傷害皮膚,因此是很安全方便的除水垢法寶。

廚房,浴室,水垢,水漬殘留,除水垢方法
圖片來源:laura adai on Unsplash

這裡順便延伸說明,在保溫瓶、熱水壺內也時常會見到白色水垢,同樣可以使用上面兩大法寶來做清潔喔!兩者都是可用於食器的安全成分,因此可以安心使用。

避免水垢重複生成的方法

好不容易把水垢刷乾淨了,後續的保養如果做得好,便可有效延緩水垢再度生成。要避免水垢一直長出來的方法其實很簡單,就是每次使用後將水漬徹底擦乾淨,可利用海棉、刮刀等工具,清潔地越乾淨,水垢長出來的可能性就會越低。

廚房,浴室,水垢,水漬殘留,除水垢方法
圖片來源:Sanibell BV on Unsplash
分享

因為興趣太多而決定成為自由工作者,活著的每一天都會持續對世界充滿好奇心。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