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分鐘帶你認識系統櫃與木作的差異

分享
系統櫃,木作,優缺點,差別
圖片來源:尚新裝潢行 on Tasker找師傅

在開始研究裝潢之際,相信你一定很常接觸到「系統櫃」這三個字。但是你是否曾好奇過,明明系統櫃與木作看起來一樣都是使用板材,為什麼系統櫃可以成為裝潢領域的熱門關鍵字?

 

今天我們就要用五分鐘的篇幅,帶你瞭解系統櫃與木作的差異。

系統櫃是什麼?

系統櫃其實是一種可以依照需求,自由調整櫃體組合模式的組合櫃,在增設收納空間方面富有高度的彈性,無論是大空間或小坪數都能讓系統櫃物盡其用。此外,系統櫃擁有多種板材和顏色可選擇,能夠搭配出千百種樣式,幾乎可以滿足絕大多數人對於收納機能和外觀美感的需求,因此至今仍是裝潢時的熱門選項。

系統櫃,木作,優缺點,差別
圖片來源:尚新裝潢行 on Tasker找師傅

系統櫃的優點

那麼,具體而言,系統櫃有哪些優點?

1.施工期短

系統櫃具有一定程度的規格化,板材和配件都有數種固定組合方式。相較木作需要在現場切割板材,系統櫃在施工速度上會更有效率,僅需1-3天時間就可以完成組裝。

2.可重複利用

系統櫃與木作不同,是在板材之間的接合處插入插銷或五金配件組裝,並非像木作一樣直接在板材上進行釘裝,所以多次拆裝也不會影響牢固程度,可以重複利用,既環保也能節省預算。

3.空間運用效率極大化

系統櫃最大的好處是能將櫃體在一定的規格範圍彈性化、模組化,並且可以依照需求增減櫃體的面積大小與排列方式,讓空間內的畸零區域也能充分發揮效用。

4.板材樣式、花色多元

隨著愈來愈多家庭使用系統櫃,板材廠商也相繼開發出多元的板材樣式,有豐富的面板顏色、花紋和材質可以選擇,例如烤漆、仿石紋或布料紋等,與室內的其他空間能有更多元的搭配方式。

系統櫃,木作,優缺點,差別
圖片來源:尚新裝潢行 on Tasker找師傅

早期的裝潢是以木作為主,長年累積下來的工藝底蘊自然無法輕易被取代,不過系統櫃的問世,正好提供現代人對居家美感需求的另一種選擇,因而在近代裝潢成為熱門選項。

 

要注意的是,既然系統櫃集結多項優點於一身,投入的業者自然也不在少數,因此裝潢系統櫃時仍要慎選合作對象,避免裝潢中後期爭端叢生。

分享

自小左手拿書、右手執筆,喜歡閱讀與寫作,對文字保有熱忱和敬畏心。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