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刮傷怎麼辦?四招教你DIY處理!

分享
玻璃刮傷,牙膏,小蘇打粉,玻璃刮痕去除劑,氧化鈰拋光粉
圖片來源:Jess Zoerb on Unsplash

當玻璃使用久了,難免會發現細小的刮痕。雖然輕微的刮痕可以用許多小方法消除,但如果刮痕比較深,可能就需要請專業的修復人員協助才能解決。

 

今天我們要依照刮痕損傷程度,分享不同的修復方法。

一、白色牙膏

牙膏含有研磨劑成分,能夠填補刮痕,對於細微刮痕有不錯的效果。

 

由於牙膏取得容易,用法也相對簡單,因此也是常使用的修復方法。只要先擠一點牙膏在刮痕處,接著使用沾濕的柔軟布來回擦拭,就可以讓玻璃看起來明亮光滑。

 

不過牙膏的研磨顆粒較粗,而且各家廠牌牙膏的研磨劑比例不同,使用上須特別注意。

二、小蘇打粉

小蘇打粉不僅具有料理、美容、除臭的功能,也可以用來消除刮痕。先將小蘇打粉與水以1:2的比例混合均勻後,再攪拌、稀釋成類似糊狀或膏狀物,再用柔軟布沾取後,以圓圈方式輕輕塗抹在刮痕處,完成後再用乾淨布擦拭乾淨,細微刮痕通常就會消失。

三、玻璃刮痕去除劑

刮痕去除劑雖然比較常用於汽車玻璃或車燈上的刮痕,但應用在家中玻璃也有類似效果。

 

一樣使用柔軟布沾取去除劑,以圓圈方式在刮痕處來回擦拭,再以清水洗淨就可以看到效果。

玻璃刮傷,牙膏,小蘇打粉,玻璃刮痕去除劑,氧化鈰拋光粉
圖片來源:Karl JK Hedin on Unsplash

四、氧化鈰拋光粉

另外市面上還有一種叫做氧化鈰的拋光粉,是由稀土礦石提取出來的粉末,也是基礎的研磨材料,可以避免磨損表面,易溶於強酸、不易溶於水,適合用於各種玻璃拋光。

 

先將拋光粉倒在湯匙或小型容器中,並加入些許清水,再用牙籤或小型攪拌器具攪拌至糊狀,再沾到有刮痕的玻璃表面,並用研磨機研磨後,再用清水洗淨,即可回復到光滑無痕的狀態。

不過,如果玻璃受損的程度已經無法經由上述的方法修復,建議尋求專業人員協助處理,如果還沒有找到合適的專業師傅,也可以上Tasker找師傅尋求具有玻璃修復專業的師傅,解決困擾你已久的玻璃刮痕問題。

分享

自小左手拿書、右手執筆,喜歡閱讀與寫作,對文字保有熱忱和敬畏心。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