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家大門如何兼具美觀及防盜,教你挑選技巧!

分享
住家大門,玄關門,防盜,門鎖,電子鎖
圖片來源:Jacob Culp on Unsplash

大門是住戶的第一道防線,也是客人踏入家門前給人的第一印象,因此挑選一扇兼具功能與美觀的大門可是重要的門面。

 

不過,住家大門的種類這麼多,要怎麼挑選適合自己的大門呢?今天我們要來分享幾個挑選時必須考量的面向,幫助你找到守護家裡的最佳防線!

一、安全性

既然是住家大門,安全性一定是第一優先考量。

 

小偷一般採取的手法是撬鎖,不會隨意破壞大門,以避免引起左鄰右舍注意,所以防撬的門檔和門鎖結構設計是必須考量的重點。

 

傳統門鎖的段數愈高,愈難開啟,防盜的機能愈好。建議門鎖段數至少要三段以上會比較安全,另外若預算足夠,也可以考慮安裝電子鎖,由於電子鎖是採取磁扣感應、指紋辨識或密碼輸入等開鎖方式,破解的難度更高。

住家大門,玄關門,防盜,門鎖,電子鎖
圖片來源:Pawel Czerwinski on Unsplash

二、堅固性

第二必須考量的是門片的堅固性。台灣位處地震帶,如果使用容易變形的材質,或者大門四周沒有外框的結構,當地震來時就很容易受到擠壓而變形,導致地震或火災發生時,使逃生變得困難,影響生命安全。

 

因此建議選擇的門片厚度要足夠,材質可以考慮銅質、不鏽鋼和鋁製或更高等級金屬打造的門。

三、常見門型款式

大門常見的門型主要有兩種款式,分別是單玄關門和雙玄關門。

 

單玄關門顧名思義就是僅有一扇門片,是非常常見的大門樣式,安裝方便快速,但安全性稍低。

 

雙玄關門則是以兩片相同寬度的門片製成,一扇向外,一扇向內,現今的大樓與公寓也很常見,有些屋主甚至會在內門安裝貓眼,以觀察門外狀況。由於雙玄關門具有兩層門片,因此安全性更高,在有人來訪時也能先透過內門了解室外狀況,而且隔音效果也較佳,唯一的缺點則是開門比較麻煩。

當然其他還有子母門、門中門等多種樣式可選擇,不過較少人選擇,除非有特殊需求,否則單玄關和雙玄關門應已可滿足住戶安全的需求。

 

隨著社會的快速發展,大門的設計也逐漸趨向智慧化與現代化,提供更好的安全性和便利性,只要釐清自身需求,相信挑出適合自家的大門不是件難事。

分享

自小左手拿書、右手執筆,喜歡閱讀與寫作,對文字保有熱忱和敬畏心。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