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大小和沙發的最佳距離怎麼抓?打造舒適客廳

分享
電視,電視距離,電視大小,電視沙發距離
圖片來源:Lynn Vdbr on Unsplash

閒暇時光坐在沙發上看電視是紓壓的好方法,就算沒有安裝有線電視,追劇、玩game也少不了大螢幕,但螢幕真的是越大越好嗎?其實應該要把客廳的大小,沙發到電視的距離都考慮進去,買螢幕前記得先丈量尺寸,千萬別在什麼都不知道的情況下購買,以免安裝後才發現不適用。以下就教你如何抓出電視大小和沙發的最佳距離,用完美方程式打造自己的舒適客廳。

三步驟決定客廳舒適度

步驟一:丈量客廳到電視間的距離

一般來說沙發、電視會是完成裝潢之後才會購買的家具,因此此時應該房子的格局都已完成,僅需確認好沙發和電視想擺放的位置,並量好距離,測量距離時要記得以「人實際坐著的位置」為起點,假如沙發有椅背則要記得扣除該厚度。

 

沙發和電視之間至少要距離 150 公分以上為佳,且如果想買越大的螢幕,距離就要抓得越遠;反之,如果家裡空間不夠大,自然就不需要追求過大的螢幕。如果在距離不夠的情況下觀看大螢幕,不只會比較容易視覺疲勞,長期下來也有可能傷害到視力喔!

電視,電視距離,電視大小,電視沙發距離
圖片來源:Sven Brandsma on Unsplash

步驟二:選擇電視螢幕大小

當量好沙發到電視位置的距離後,就能透過公式來計算出適合的螢幕大小。用觀賞距離除以2.5 便會得到電視的對角線長度,再接著除以 2.54 即可算出幾吋電視最適合自家客廳,完整的公式如下:【電視螢幕大小(吋)=電視到沙發的距離(公分) ÷ 2.5 ÷ 2.54】

 

舉例來說,如果家裡沙發到電視的距離是 250 公分,則 250 ÷ 2.5 ÷ 2.54 = 39(吋)

步驟三:決定電視如何擺放

最後一步同時也很重要,電視可以選擇擺放在桌上,或是吊掛於牆上。前者的好處是可以結合收納空間,規劃成專屬的電視牆、電視櫃;後者則是減少購買額外的家具,輕便又好打掃。不過無論選擇哪一種擺放方式,都要記得把上下需預留的高度算進去。

 

在購買電視時,包裝上或是廠商應會註明提醒須預留離地幾公分距離,通常落在 40~70 公分不等,越大的螢幕則離地越近。此外,我們要考慮的則是觀看時的視角,這部分跟視力保健以及脖子的舒適度有關;根據台灣眼科醫師學會的建議觀看視角以 20 度為佳,但 30 度以內都還算是舒適的範圍。(※步驟二的公式所計算出來的距離便是觀看視角為 20 度的狀態。※)

電視,電視距離,電視大小,電視沙發距離
圖片來源:Mollie Sivaram on Unsplash
分享

因為興趣太多而決定成為自由工作者,活著的每一天都會持續對世界充滿好奇心。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