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開學新氣象!想靠斷捨離讓家裡變清爽,該怎麼開始?

分享
開學季,斷捨離,收納整理
圖片來源:Samantha Gades on Unsplash

九月開學季到來,加上揮別了近三個月關在家的日子,不妨趁現在為家裡來個大掃除,清爽地迎接新氣象!一說到打掃就對家中惱人的雜物感到困擾嗎?想靠斷捨離讓家裡環境更舒適,應該怎麼做呢?這篇教你三個斷捨離的重點,從零開始,逐步讓家裡徹底變乾淨!

斷捨離是什麼?

「斷捨離」這個說法最初是源自日本,指的是「斷絕」不需要的東西、「捨棄」多餘的廢物、「脫離」對物品的執著。可以單純解釋成面對物品的態度,或更進一步地透過整理物品,重新審視自己的生活,擁有清爽且趨近於自己真實需求的人生。

開學季,斷捨離,收納整理
圖片來源:Sarah Dorweiler on Unsplash

斷捨離三大重點

重點一:從家中一個區域開始

家裡空間那麼大,如果想一次大範圍的斷捨離恐怕太累人也太耗時,因此不妨先選定某一區域開始整理,例如:因應開學,先從書房開始;臥室內因為放的多為個人物品,故也是適合執行第一次斷捨離的區域。從單一區域開始依序整理,一次整理一點,慢慢地擴及至整個家中,就是無痛斷捨離的第一步。

重點二:將相同的物品一起評估

斷絕、捨棄不需要的物品之前,必須先評估手上擁有的物品一共有哪些,平時若沒有盤點的習慣,很容易就會在無意識的狀態下囤積或是重複購買相同的物品。將種類一樣的物件放在一起,同時也可以幫助自己察覺有哪些物品是已經很久沒有使用的,藉此將用不到的東西斷捨離。

重點三:記得「想要不等於需要」

要脫離對物品的執念,就要時時提醒自己:「想要並不等於需要」,如果只是持有,卻不會使用,不僅是為自己的生活徒增負擔,也是一種變相的浪費資源。在整理的過程中如果發覺某樣物品已經超過一年沒有被使用,那或許就代表你其實不需要它,不妨大方地為他尋找新的主人吧!當物品減少,家裡的環境便會自然而然變得清爽,花在家務上的時間也會因此變少囉!

 

以上就是三個給斷捨離新手的初階建議,不過如果本身是收納苦手,對於斷捨離總是有障礙的話,也可以直接找專家協助。當生活環境變得清爽,或許就有意想不到的好運跟著發生!

開學季,斷捨離,收納整理
圖片來源:Hutomo Abrianto on Unsplash
分享

因為興趣太多而決定成為自由工作者,活著的每一天都會持續對世界充滿好奇心。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