燈具五花八門,怎麼找到適合的?常見燈具介紹,打造喜愛的居家風格

分享
燈具,照明,日光燈,嵌燈,壁燈,吊燈
圖片來源:Etienne Girardet on Unsplash

家中的照明燈具也是改造、裝修時須留意的一大重點,雖然平時看起來存在感不高,但燈具影響的不只是家中照明光線而已,連帶會影響空間風格和裝潢的調性喔!如果今天想要從零開始做功課,我們該怎麼樣快速找到適合自己的燈具呢?請看這篇!

選擇燈具前,你應該先思考...

1. 空間的用途

第一步要思考的是燈具所在位置是什麼空間?是書房?臥房?客廳?還是餐廳?每個空間因為用途不同,需要找的燈具自然也不一樣,例如在臥房很常用到的崁燈,因為照射角度有限,亮度連帶受影響,在不搭配其他燈光使用的情況下,可能就會不太適合用來當成書房的主燈。

2. 喜歡的風格

燈具,照明,日光燈,嵌燈,壁燈,吊燈
圖片來源:Rita Chou on Unsplash

接著便可以從自己喜歡的風格下手,燈具的造型很多,但若有理想的參考圖就能節省很多時間。目前比較流行的燈具以北歐風、極簡風居多,透過簡單的設計打造出充滿質感的居家空間。也有很多燈具會結合自然元素,例如以藤編製成的燈罩;幾何圖案、黑白色調也都是燈具中常見的風格。

3. 預算的限制

雖然很想要讓家中環境百分百如自己所想,但預算的部分是很實際的問題,因此還是要考慮進去。其實燈具的裝修經常會跟天花板的裝潢一起做,但如果一定要做天花板就會讓費用高出很多,因此不妨考慮像是軌道燈、吸頂燈這類不用做天花板也適合的燈具,還同時具有美觀與裝飾效果。

常見的燈具種類

燈具,照明,日光燈,嵌燈,壁燈,吊燈
圖片來源:Francesco Casalino on Unsplash

1. 日光燈

日光燈由於外觀上較簡單,造型選擇較少,所以如果是想提升家裡氛圍的人一般來不會選擇安裝。但它仍有適用的地方,且若選用LED燈管,便是省電又環保的選擇。

2. 崁燈

崁燈顧名思義是內崁在天花板中的燈具,外觀上不會有明顯的負擔卻一樣帶有照明效果。但通常比較適合用於臥室這類不須高度照明的空間,如果要在其他地方使用建議搭配間接照明。

3. 壁燈

壁燈通常也不太會用於主要照明,常用於樓梯間、衛浴等空間,它的造型非常多,且有些價位相當平實,很適合用於點綴家中不起眼的空間,讓它變得更亮眼。

4. 吊燈

燈具,照明,日光燈,嵌燈,壁燈,吊燈
圖片來源:Content Pixie on Unsplash

只要是懸掛於天花板,垂吊下來的燈具都可以被歸類在吊燈,故種類非常多,可讓大部分的人找到滿意的燈具。要留意的是由於採垂吊方式,如果家裡本身天花板就比較低,可能會有壓迫感,需提前預留適當的距離。

分享

因為興趣太多而決定成為自由工作者,活著的每一天都會持續對世界充滿好奇心。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