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雨過後小心,這些謎樣小蟲正在危害你家!潮濕造成的蟲害?如何處理

分享
潮濕蟲,嚙蟲,跳蟲,姬薪蟲,粉扁蟲,癭蚋
圖片來源:Rhendi Rukmana on Unsplash

已經接連下了好一陣子的大雨,這種潮濕又溫暖的天氣特別容易引來昆蟲,像是常見的大水螞蟻(飛蟻),不過看得到的還容易處理,最可怕的是有些體積小到不容易引起注意的小蟲,卻也正在默默危害家中的環境。究竟雨後潮濕可能會引起哪些蟲害?要如何預防或處理呢?現在就往下看!

家中環境潮濕常見的害蟲介紹與防治

以下的害蟲被統一稱為「潮濕蟲」,因為牠們的出現原因都跟濕度高有關,每種害蟲的特性與危害略有不同,接下來將逐一介紹。

1. 嚙蟲

潮濕蟲,嚙蟲,跳蟲,姬薪蟲,粉扁蟲,癭蚋
圖片來源:Ben White on Unsplash

容易在書櫃藏書中蔓延,又被稱為書蝨。這種蟲非常小,只有1-3毫米左右大,所以很容易被忽略,但如果有曾經看過會移動的小白點,那便是嚙蟲的幼蟲,成蟲顏色則偏向灰色。家裡會出現嚙蟲除了環境潮溼以外,也有可能是在建材中有蟲卵,因此就算是剛裝潢好的屋子也有可能出現牠的存在,另外,如果家裡有壁癌問題,那也是嚙蟲最愛的藏匿點。

 

要防治嚙蟲的問題,最重要的就是降低空間內的濕度,建議維持在濕度60%以下,並且做好打掃跟清潔,不要留下任何食物讓牠們有機會孳生。

2. 跳蟲

跳蟲的大小約為1.5-2.2mm之間,喜歡陰暗潮濕處,大部分以腐爛植物、地衣等為主食;如果跳蟲出現在家中則以浴室最容易看到。跟跳蚤一樣會跳,但並不會咬人,不過如果接觸到皮膚還是有可能產生不適。

 

想要避免跳蟲繁衍,要特別注意植栽的整理,跳蟲喜歡依附著植栽而生;如果家裡沒有盆栽卻仍看到跳蟲出沒,就要留意有可能是水管管線的問題。因為水管管線如果破裂便會導致經常性的潮濕,而讓跳蟲有更多食物和舒適的環境蔓延。

3. 姬薪蟲

潮濕蟲,嚙蟲,跳蟲,姬薪蟲,粉扁蟲,癭蚋
圖片來源:Francisco Galarza on Unsplash

家中有木頭裝潢的話便要特別留意姬薪蟲的出沒,特別在大雨過後牠們更容易繁衍。姬薪蟲的外觀顏色是黑色,有點類似螞蟻但是小很多,牠有著趨光性因此很容易被人發現。其實姬薪蟲對人體並不會產生危害,也不會破壞家具,但如果數量太多的時候確實會讓人感覺不太舒服。

 

要阻止牠們繁衍同樣必須保持室內乾燥,此外就是定期打掃,不讓牠們有食物來源可繁衍。

 

除了上述的三種害蟲以外,另外還有像是粉扁蟲、癭蚋等潮濕蟲,此外,常常聽到的塵蟎、床蝨、衣魚等其實也都喜歡在潮濕溫暖的地方繁衍。因此大雨過後一定要特別注意保持環境乾燥,落實打掃清潔,如果蟲害真的太嚴重的話就趕緊請除蟲公司處理為佳。

分享

因為興趣太多而決定成為自由工作者,活著的每一天都會持續對世界充滿好奇心。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