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土批土也能DIY?5步驟讓你簡單好上手

分享
補土,批土,補土批土DIY,石膏粉
圖片來源:交給我 on Tasker找師傅

房屋隨著屋齡愈高,牆壁可能會因為老舊或曾受地震等外力因素產生裂痕。為了美觀與安全,如果裂痕不大,我們通常都會選擇自己補土、批土,將裂痕修補起來,但畢竟我們都非專業背景出身,該如何自己DIY解決?

 

今天我們就要分享自行補土和批土的簡易步驟,讓你DIY也能好上手!

補土和批土,哪裡不同?

我們在裝潢時很常聽到補土和批土,但這兩者的差異到底在哪?

 

補土其實是針對牆壁上有裂痕或較大凹洞處進行填補,操作上比較單純,而批土則是修補牆壁的細微孔洞,使牆面看起來平整細緻,作業上比較細膩,但兩者都是修補的動作。

 

要比喻的話,補土比較像是挖土補平牆面的怪手,而批土則類似化妝師,負責美化牆面基底。

補土,批土,補土批土DIY,石膏粉
圖片來源:蔡永信 on Tasker找師傅

準備工具

1.石膏粉:

大賣場跟五金行都有賣,可與補土材料混合使用。

 

2.補土材料:

市面上有許多地方可以買到,選擇一般的即可。

 

3.刮刀:

雖然購買補土材料一般都會附簡易塑膠製刮刀,但其實不大好用,因此建議還是另外選購一支鐵製批土專用刮刀,作業時也比較順手。

 

4.土盤:

方便放置補土材料。

 

5.砂紙:

當補土完成且乾燥後,可用砂紙磨平。

補土,批土,補土批土DIY,石膏粉
圖片來源:宥鋒工程行 on Tasker找師傅

施作步驟

1. 施作之前最重要的步驟,就是把牆面的廢棄物刮除,後續才能進行牆面的修補。

 

2. 刮除作業完成後就可以著手補土前的準備。先將補土材料放置土盤上,補土與石膏粉的比例以約2:1混合均勻即可。

 

3. 再來就是第一次補土,將牆面補完後須靜置乾燥半小時以上,如果希望乾燥的時間縮短,也可以自行使用吹風機和電風扇補強。

 

4. 乾燥之後再進行第二次補土。第二次補土的石膏粉可以斟酌減量,比例可以不用和第一次補土時混合的一樣。

 

5. 補完第二次土後,一樣靜置乾燥半小時以上。接著用砂紙研磨牆面,讓牆面更平整,研磨的方式以繞圓方式將牆面上的批土磨平,才不會有明顯的高低差。如果研磨的面積較大,也可以考慮使用砂磨機。

 

6. 研磨完成後就大功告成了。

補土,批土,補土批土DIY,石膏粉
圖片來源:宥鋒工程行 on Tasker找師傅

補土的作業其實不複雜,無論是預算有限或者不想大動作請人到府施工,都可以自己準備材料和工具DIY,雖然在一些細節或成果上不見得跟能夠專業人士一樣,但至少已經以經濟實惠且方便的方式解決了補土問題。

分享

自小左手拿書、右手執筆,喜歡閱讀與寫作,對文字保有熱忱和敬畏心。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