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潢不求人!不找設計師,自己發包如何跟水電師傅溝通?重點tips必學

分享
裝潢,裝修,發包,水電師傅,平面設計圖,工班,統包
圖片來源:Daniel McCullough on Unsplash

買了新成屋,或是想將老宅翻修,裝潢都是一大重要環節,如果想省點錢最好能自己發包,可以省下找設計師的費用。但跟水電師傅溝通可不像想像中那麼容易,很多事前該準備的部分,看這篇把重點學起來,就可以省去很多裝修過程中的溝通成本,讓師傅好辦事,理想中的新家也能順利被打造出來囉!

自己發包,這些功課要先做

首先先為大家介紹,在找來水電師傅前,哪些事情是必須先有所準備的?請看以下內容

1, 裝潢的平面設計圖

為了讓師傅好施作,建議要先準備好空間的設計圖,且針對水電位置特別標示。像是哪邊要安排插座、開關還有水龍頭,位置除了依照使用習慣規劃,還要避開家具的位置、高度等,像是廚房高功率電器和冷氣則是需要專用迴路,把位置、數量、種類等預先規劃好,後續施工就會減少很多問題。

2. 各空間的燈具安排

裝潢,裝修,發包,水電師傅,平面設計圖,工班,統包
圖片來源:Henry & Co. on Unsplash

燈具也是水電裝修的一大重點,由於燈具的種類非常多,每一種的安裝方式不盡相同,因此最好能先想好或是直接找好想安裝的款式,較能避免施工的落差。而除了考慮款式外,也要思考照明的範圍和方式,房間和天花板風格等,要注意的眉角可說是非常多,不妨多逛幾間燈具店,經由專業人員的建議幫助自己規劃上更為順利。

3. 網羅專業裝修師傅

自己發包最耗時的就是在詢價、找人的部分,除了水電師傅外,可能還會需要木工和油漆工等工班的協助。茫茫大海中該如何找到適合自己的專業師傅?一般來說都會先從身邊做過裝修的朋友中打探口碑,從認識的人開始找起是最快的。另外也建議三大工班最好可以一起發包,才能避免裝潢後有問題彼此卸責的情況。

跟水電師傅溝通應該注意哪些事?

既然是自己發包,少了設計師幫忙溝通,跟水電師傅溝通有哪些該注意的事嗎?掌握以下重要的原則!

1. 事前溝通清楚

裝潢,裝修,發包,水電師傅,平面設計圖,工班,統包
圖片來源:Sven Mieke on Unsplash

工班進場前跟工頭溝通清楚施工的內容,除了提供清楚的水電圖讓師傅好做事,自己在意的細節,如:不想打牆、不想鑽地等,都要事先講讓師傅知道,可以避免很多裝修糾紛。

2. 監工中有問題就問

正因為非水電專業者,監工過程中可能會有很多疑問,建議有問題就大膽問出來,不要憋在心裡,否則累積下可能會對師傅產生不信任感,日後也比較容易有糾紛。

3. 找了他就相信專業

在決定跟哪個工班合作前,一定要先花很多時間做功課,那既然已經找來了,就代表你決定信任他的專業,因此如果施工中有問題也要在信任的基礎上去詢問,而不要一開始就假定師傅要偷工減料或佔你便宜,「相信專業」會讓雙方溝通更順暢。

4. 明訂報價和付款時間

費用是最容易引起糾紛的環節,因此除了一開始報價要請對方提供「連工帶料」的費用,並條列清楚外,我們的付款時間和金額也要明訂出來。另外有人會建議一開始給的訂金不要太多,不過這部分可以依照個人喜好去決定。

 

看完了以上自己發包要做的事以後,是不是覺得有點頭昏腦脹?其實如果不懂裝修要發包真的不容易,如果想省錢不找設計師,也可以考慮找統包(通常是有經驗的裝修師傅)來幫忙處理喔!

分享

因為興趣太多而決定成為自由工作者,活著的每一天都會持續對世界充滿好奇心。

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