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磚隆起爆裂的原因有哪些?教你怎麼處理和預防!

分享
彭共,膨拱,磁磚膨脹,磁磚爆裂,磁磚膨拱,磁磚彭共,磁磚隆起
圖片來源:高營磁磚 on 找師傅

台灣每當寒流來襲時,日夜溫差之大總是讓人無所適從,家裡的磁磚也常常在這個時候隆起、甚至爆裂,除了有安全性的考量,擔心受傷之外,隨之而來的善後問題與修復費用也往往讓人頭疼。

一、為什麼磁磚會膨脹爆裂

可能很多人會以為磁磚爆裂只跟天氣冷導致熱脹冷縮有關,其實這是常見的錯誤觀念。事實上,磁磚品質的好壞遠比天氣因素重要,此外施工不良也是導致磁磚爆裂的可能原因之一。

 

如果施工時使用的黏著劑用量比例不一,又或者磁磚材質混合比例不均,甚至預留的伸縮縫隙不足,都可能導致磁磚部分區域「空空的」,那當寒流來襲或發生地震時,都很可能使磁磚承受不住外力,導致局部地板互相擠壓而隆起,甚至突然裂開。

彭共,膨拱,磁磚膨脹,磁磚爆裂,磁磚膨拱,磁磚彭共,磁磚隆起
圖片來源:高營磁磚 on 找師傅

二、該如何處理膨脹爆裂磁磚

處理爆裂的磁磚可以選擇全部打掉,重鋪新的磁磚,或者僅做局部修復。如果是打掉重建,工程較浩大,費用也較高,但優點是整個重新施做是比較安全的。

 

如果是選擇局部處理,建議儘快趁破損面積還沒有擴大時趕快進行,以免其他磁磚相繼跟著隆起、爆裂,並自行選擇修復方式和材料,比如用環氧樹脂或水泥灌注修復,可以自行著手,也可請專業泥作師傅協助處理。

三、如何預防磁磚膨脹爆裂?

要預防磁磚膨脹爆裂,除了選擇品質較佳的磁磚,磁磚黏貼的施工方法也是非常重要的關鍵。

 

以石英磚為例,就有分成濕式貼、乾式貼和軟底濕式等多種工法,雖然目的都是將磁磚牢牢地貼在地板上,但是每一種工法的強度都有所差異,建議在施工前務必與師傅溝通清楚,充分掌握每一項工法的優缺點,才能決定適合自己的工法。

另外也要記得保留磁磚相間的空隙,避免黏貼結構中的水氣因無法散去而使地板破裂。

 

台灣氣候溫差大,時不時有寒流來襲,磁磚膨脹爆裂可以說是常見的問題,平時如果已經發現磁磚有隆起或輕微裂縫的話,建議就要及早處理與補強,以免嚴重程度擴大後,需要花費更多的金錢與時間才能搞定。

分享

自小左手拿書、右手執筆,喜歡閱讀與寫作,對文字保有熱忱和敬畏心。

留言回應